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要闻

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在贵阳召开

2021年10月20日15: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0月20日,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在贵阳召开。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刘振奎副司长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省交通运输厅韩剑波副厅长致辞。

本次会议主题为“数据赋能 创新引领”,同期将举办交通信息化建设及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参观贵州省数字交通创新示范基地等活动。

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现场。

会上,刘振奎发表题为《数据赋能 创新引领 奋力开启“十四五”数字交通发展新篇章》的主旨讲话,分析了数字交通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强调数字在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的价值和实施路径。综合规划司马骥处长分享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交通发展的有关思考,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和任务。

与会专家、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道丽对《数据安全法》进行了精要解读,国家信息中心政务外网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晓冬深刻剖析了“十四五”数字政府创新趋势,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副主任王刚分享了对智慧高速建设的思考……各省交通运输厅与信息化企业代表则围绕大数据技术在交通运输监管、质量监测、数据安全、公路数字化等领域的创新应用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与专家们偏向理论的分享不同,企业家们的分享显得更接地气。国内信息安全产业领军企业启明星辰集团带来基于场景化安全思维的“五横八纵”战略,立志为数字中国打造自主可控的安全生态体系;国内领先的交通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千方科技,依托云边端全栈式技术等核心优势,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致力成为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和先进技术提供者的阿里云,在国内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为中国公路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经验参考;依托通信和信息技术领域取得的突破,华为从全流程、全架构、全生命周期维度,探索交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网络安全领军者奇安信,提出了以场景为导向、以架构为驱动构建数据安全能力框架;新华三分享了高速公路数据中台建设一站式解决方案。

会议外场同步举办的数字交通产品展上,20余家行业代表性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新技术、新产品,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驻足了解。本土交通信息化建设企业智通天下,自主研发的虚拟化收费系统采用平台化、无人化理念,重构现有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模式,是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首次底层架构上的创新开发应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介绍,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指导,至今已召开12届,主要围绕中国交通行业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交流工作经验,凝聚发展共识,为引导交通行业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助力交通强国战略落地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文/图 锐锋)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