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让诗和远方在这里共绘美好

——剑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走笔

2021年10月20日14:17 |
小字号

剑河是一个文化底蕴丰厚的苗侗民族聚居地,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2009年,剑河苗族水鼓舞在“交通银行杯第五届CCTV舞蹈大赛”中荣获金奖;

2010年,剑河苗族水鼓舞赴加拿大巡回演出;

2018年,剑河县被省文化厅命名为“苗族水鼓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该县正以特色非遗项目为构架,以传承人文创产品为依托,以丰富旅游商品市场为载体,凸显“非遗经济”,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实现民族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文化+扶贫”

实现“保护、致富”双丰收

10月17日,记者走进剑河国家级苗绣代表性传承人龙女三九的工作室。10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室内,一张龙女三九与模特同台的照片格外显眼。

“那是我2012年去北京参加活动照的相片,那天时装展示结束时,我被邀请和一个穿着我设计的衣服的模特一起站到T台上,听到大家为我们响起的掌声和相机拍照的‘咔嚓’声,我整个人因激动而发抖,真是高兴极了。”回忆起2012年被邀请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12嘉人中国风·穿越”国际顶级时装设计大赛活动的场景,龙女三九依然兴奋如初。

从世代延续的传统技艺,到带富苗乡的时尚产业,龙女三九带着家乡的姐妹们从一针一线身上穿,到一针一线来致富。在时光流转中,她让苗绣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产生了新的生命力。目前她在南寨镇柳富村和展留村成立了锡绣传承基地,兼顾民族传统手工艺传承培训等,带动和指导周边120余名绣娘长期在家手工作业,年人均收入2万元左右。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是民族的文化记忆与文化精神,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为做好“文化+扶贫”文章,实现“保护、致富”双丰收,剑河县积极推动“非遗+扶贫”,将传统工艺转化为生产力。既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创业就业,激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增收致富,又有利于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文化价值,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和对文化经济价值的理解。

“文化+时尚”

打通民族文化产业市场突破口

在革东老街的引岩银饰店,只见满柜的银饰商品,绽放光芒,格外耀眼。银饰店主人、国家级银饰锻制技艺传承人邰引岩正在锻制银饰。

了解记者的来意之后,邰引岩聊开了,“我们在赶货,快过苗年了,有的在准备银饰参加活动,有的给闺女准备嫁妆。”他说,别看柜台上的银饰不多,所有产品加起来有七八十万元。

邰引岩锻制银饰已有30多年,培养100多个徒弟。这些年,他通过传承技艺和手工艺创新相结合,打破传统技艺,制作生产具有时尚元素的银饰工艺品,逐步打开了民族文化产业市场,打响了“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品牌,多次参与省、州、县各类民族文化展览,并获得大量好评。目前学徒每月人均工资超过3000元,解决就业80多人。

邰引岩仅是剑河县通过“文化+扶贫”,实现“保护、致富”双丰收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剑河县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创新“文化+时尚”模式,打通民族文化产业市场突破口,不断探索加快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文化+旅游”

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我们通过打造非遗品牌,挖掘特色文化内涵等方式,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仰阿莎》,在推助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剑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剑河县打造仰阿莎文化,以“文化+旅游”新形态,不断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剑河县利用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开发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昂英村、反召村、基佑村等以文化体验和休闲避暑养生为特色,且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服务规范、品质优良的乡村旅游点,提升了剑河民族文化软实力,推动了该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剑河县加大传统民族节庆营销,通过举办“二月二”、“三月三”、“六月六”等民俗节庆活动,大力推出环雷公山自驾游、传统村落游、昂英开鱼节等活动,打造出剑河原始森林百里走廊自驾游、剑河温泉、八郎古生物化石游等多条生态旅游线,进一步提升剑河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目前,剑河县共获得国家级非遗名录6项、省级名录15项、州级名录1项、县级名录82项,现有国家级传承人4名、省级传承人5名、州级传承人8名、县级传承人109名,完善了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四级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示范基地2个、传习所3个、传承基地3个、传习中心1个、非遗文创馆1个。

一直以来,剑河县坚持以文化大家园为依托,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坚持交流互鉴、兼收并蓄,以优秀的文化结晶为引领,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该县文化遗产走出家门、面向全国、推向世界。(余天英)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