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美食特产

铜仁抹茶诞生记

2021年10月20日08:51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铜琴 王浩 石珍英

抹茶源于中国,兴于日本,是茶中唯一兼具饮、食、妆功效的产品。近年来,抹茶因其独特风味和保健功能,而被广泛运用到食品、保健品、日化品等诸多行业。抹茶以其独特的口味和绿色健康食品的特质正成为年轻人热饮的时尚,也是茶叶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种。

据统计,全球抹茶需求量大约在1.2万吨以上,而全球的抹茶生产总量仅为4000左右,市场缺口接近8000吨,前景广阔。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抹茶的关注度逐年上升,开始不断有国际食品巨头将目光瞄准茶的原产地——中国,中国抹茶蓄势待发,抹茶市场迅速增长。

中国产茶,贵州多茶,铜仁茶佳。

近年来,我市依托铜仁良好的生态优势,建成茶园面积153万亩,成功打造了梵净山茶、石阡苔茶等中国驰名商标。

为进一步推进传统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17年5月,我市引进贵茶集团在江口县建成抹茶产业园项目,发展茶叶精深加工,项目占地340.79亩、总投资6亿元,建成全球最先进抹茶精制生产线2条,2020年7月,贵茶公司通过AIB认证,成功进入美国、日本、欧盟等国际市场,有力推动抹茶产业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全市规划建设抹茶原料基地10.29万亩,在抹茶茶区统一建立茶园管理物资专柜39个,引进培育抹茶龙头企业1家、碾茶生产企业26家、集团联盟1家,建成亚洲最大的抹茶精制综合车间2座、碾茶初制生产线48条,约占全国碾茶生产线的20%,占全省碾茶生产线的70%,实现抹茶产量1300余吨,产值3.6亿元,抹茶产量占中国产量的四分之一。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我市紧紧围绕抹茶特色产品,加强园区建设,将抹茶园区构建为一核两片的结构布局。以抹茶园区为核心,建设抹茶观光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有机结合抹茶产业、文化、旅游等要素,打造集博览、创意、研究于一体的抹茶文化。根据不同的主题开发不同的旅游项目,通过“抹茶+旅游”、“抹茶+康养”、“抹茶+文化”等模式,不断延伸和丰富“抹茶+N”的产业链条。

现在,我市已创新开发抹茶饮料、抹茶化妆品、抹茶食品等衍生品20余款,产品畅销美国、德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均有我市生产的茶叶产品。研发出抹茶米豆腐、抹茶面条、抹茶糕点等抹茶系列产品,创新研发梵净欧标抹茶新露罐装茶道用抹茶粉、梵净欧标抹茶昔绿罐装品鉴抹茶粉、梵净欧标抹茶餐饮用抹茶粉等三款食品级高端抹茶产品。申请了“梵净抹茶”商标注册,2018年、2019年、2020年成功举办“国际抹茶文化节”和“梵净山抹茶大会”,2018年荣获“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等国字号匾牌。

预计“十四五”期末,全市实现年产抹茶4000吨、产值10亿元、抹茶产业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把铜仁打造成为国际抹茶文化中心、抹茶交易中心和“世界抹茶之都”。

今后,全世界任何一款与抹茶有关的食品,其抹茶原料中或许能够发现“铜仁元素”。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