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追求卓越 美丽蝶变

云岩区交出“两线作战”靓丽成绩单

2021年10月20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五年,弹指一挥间,岁月转瞬即逝。在广袤的黔中大地上,留下了云岩人努力追梦的印记。

过去五年,九届云岩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干好了一批大事要事,办成了一批好事实事,为云岩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政治引领 奋力担当作为

云岩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看齐核心、拥戴核心、服从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两个维护”成为云岩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2016年以来对口帮扶“两县一街两镇”,累计投入7822万元,帮助实施70个产业项目,带动12.6万人脱贫,5个对口帮扶地全部按期脱贫摘帽。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省率先推行“大数据+网格化”排查,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35天本地病例全部治愈“清零”,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线作战”的靓丽成绩单。

经济稳步发展 城市焕然一新

五年来,云岩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650.02亿元,跨越到2020年的860.1 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5万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到100%,商务楼宇达125栋,先后荣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绿色发展百强区、科技创新百强区称号,综合实力保持在全省第一梯队。

云岩区全力抓项目、打基础,城市格局从传统“一环”发展到“一核两轴三片多点”,中环路、人民大道(云岩段)、数博大道(云岩段)和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建成通车,“两环、四横、七纵”的城市交通骨架路网为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67个、惠及3.34万户群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个、惠及2.56万户群众。

厚植生态底色 抒写为民情怀

五年来,云岩区全力抓环境、优治理,生态文明大踏步前进。建成运行7座再生水厂,六广门、贵医再生水厂创造了“全埋深度全国第一、功能结构全国首创、处理工艺全国一流”三项全国第一,12处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大力推进“千园之城”建设,森林覆盖率从35.58%提升至37.02%,空气优良率创下99.5%,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五年来,云岩民生事业有了“质”的飞跃。公共预算十大民生支出累计达203.37亿元,比“十二五”时期提升6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入“4万元时代”;新建改扩建校(园)42所,培育新优质学校13所,被教育部确定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学在云岩”的名片享誉全省;创新“365”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率先在全省完成养老机构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96家,旅游总收入、游客总人数保持全省领先;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排名全省第一,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区。

深化改革创新 党建成效显著

五年来,云岩区全力抓创新、建平台,改革蹄疾步稳。完成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及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设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实现区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国控集团获得AA+信用评级;百场“千店万铺”遍地开花,15个商贸大卖场全面发力,市场主体突破12万户;率先与贵安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外贸进出口总额长期保持全省领先,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云岩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建成21个省级、市级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打造3条主题党建示范带和43个党建示范点;16个党组织被评为全省、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34名党员获得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提前一轮实现区属94家单位巡察全覆盖,移交问题线索345条,立案162件,党纪政务处分113人,移送司法处理12人;有力落实“两个责任”,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整肃“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立案762件,党纪政务处分626人。(董佳星)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