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兴仁市:铁牛田间奔走 薏仁米又丰收

2021年10月20日08: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兴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常辉 罗天杞)收割、脱粒、筛选和装袋……连日来,在兴仁市下山镇茅坪村,一台台收割机在薏仁米田里来回穿梭。10分钟左右,一亩地便收割完毕。

今年以来,兴仁市大力推广机械化收割,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收割后的薏仁米可直接销售,节约了农户的采收时间和成本。

“采用机收可以降低籽粒的损失率和含杂率,比人工筛选的效果好得多。此外,作业效率也非常高,一台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30亩到40亩地。”兴仁市农业局高级农机工程师樊兴国说。

“今年我种了30多亩薏仁米,有了收割机后十分方便,从收割到打包‘一条龙’搞好。”茅坪村薏仁米种植户凌礼超说,这几年薏仁米生意相当好,都是客商直接上门收购。

“今年我的薏仁米大丰收,500多亩土地总共能收割100多吨,总收入可达70万元左右。”茅坪村薏仁米种植大户姚志远说。

据了解,今年,兴仁市在回龙镇、下山镇、巴铃镇、屯脚镇、鲁础营乡、城北街道等地共种植薏仁米35万亩,年产量预计达9.8万吨,覆盖17个乡(镇、街道)136个村(居)。薏仁米进入收获季以来,兴仁市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把机械化收割作为节省收割成本、缩短收割时间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机械化收割1亩地费用为150元,其中政府补贴60元,种植户支出90元。“机械化收割可以让种植户节省投入,相当于增加了有效收入。”兴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品炽说,目前,全市薏仁米收割已经过半,市场价格稳定。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