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温泉经济”热了凉都旅游业

2021年10月19日08: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寒露至,秋风起。天气渐冷,六盘水各大温泉景区悄然“升温”——或携妻带子、或邀三五好友泡温泉,在热气氤氲中放松身心,成不少本地人和外来游客的秋日优选。

“早就听过百车河汉宫温泉,这次和朋友一起来体验,真的没有辜负期待。”贵阳游客王丽娟竖起大拇指点赞,“这里温泉水水质优良,吃住舒适,回去后我要给更多朋友推荐。”

王丽娟口中的百车河汉宫温泉,位于水城区,是一个集生态观光、温泉养生与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温泉综合体。这里温泉的出水温度高达57℃,日出水量可达1670吨。

“进入10月,我们日均接待600余人,国庆长假期间游客量更大。”手捧漂亮“成绩单”,忙得“连轴转”的百车河汉宫温泉度假酒店董事长杨群伍感慨,忙碌就是一种幸福。

时间往回推十来年,六盘水人要想泡温泉得长途奔波到外地,花费大耗费时间长。从风尘仆仆满身疲惫,到近在咫尺的康养之乐,转变源自六盘水审时度势,深耕康养旅游。

温泉具有适宜长期多次疗养保健的特点,被公认为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在六盘水,山水资源禀赋优势突出,温泉资源得天独厚,温泉与康养深度融合,可谓双璧互映,相得益彰。

近年来,走出“煤山”致力转型的六盘水,延伸解读“凉”的内涵,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业态开发日趋多元,一批温泉景区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俯瞰六盘水地图,以市中心城区为圆心的温泉旅游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向东,六枝特区廻龙溪温泉,地处明代古驿站所在地岩脚镇,凭借温泉养生、古镇风光、历史人文等优势自成特色;

往西,水城区百车河汉宫温泉,与百车河景区融为一体,设有汉风水疗SPA区、香薰区、养心区,是养生休闲的胜地;

走南,盘州市胜境温泉,巧夺天工的园林景观,将70余个形态各异的私密天然温泉泡池自然串联,享有“凉都第一汤”的美誉;

朝北,大河堡温泉,布局于被称为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后花园”的钟山区大河镇,是市民家门口的温泉池;

各个温泉按照各自不同的市场定位与特色错位发展,各美其美的同时又形成集群效应,汇聚成六盘水深耕康养旅游的合力。这个秋天,在百车河汉宫温泉游客接踵而至的同时,其他温泉游客亦络绎不绝。

在盘州,胜境温泉总经理助理陈应庆坦言,今年10月以来,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过去10来天,总接待量超过5000人,单日最高接待量1000余人。

在钟山,大河堡温泉酒店运营总监迟高龙介绍,今年10月以来,温泉日均接待人数300人左右,作为他们主要营收的酒店业务,85间客房平均日入住率达65%。

…………

一组组飘红的数据,为今秋六盘水“温泉经济”升温写就最有力的注脚。翘首以待今冬滑雪季来临,各家温泉铆足劲,乘着旅游产业化的东风,全力以赴筹谋雪与泉的“共舞”。

“我们计划同梅花山景区发行联营套票。”“我们将开通市区到温泉的专线公交车。”“我们将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各温泉景区抛出一个个“金点子”,为即将到来的冬日“温泉经济”添上一把火。(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