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支部引领 盘活资源 共建共享

赫章县上街社区:建智慧停车场方便群众

2021年10月19日07:3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通讯员 林萍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敏杰 王星

近日,在临近晚饭时间的一个多小时里,赫章县双河街道上街社区的智慧停车场车来车往,不时有驾驶员停车取车。

王先生是智慧停车场的常客,只见他输入手机号后,停车位从二层平移到升降口,缓缓降至一层停车位,闸门升起,取车完成。

“这个智慧停车场真方便,我的车常停在这里。”王先生说,智慧停车场修建前社区没有一个大型停车场,周边居民停车很不方便。

据社区党支部书记彭锡春介绍,智慧停车所在地位于赫章县城中心城区,属于社区集体资产,但由于各种原因限制,建设之前垃圾成堆,既影响市容市貌,又浪费土地资源。

如何盘活土地资源,缓解停车难题?建设智慧停车场成为答案。

2020年,上街社区依托社区党支部领办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把22户低收入群众组织起来,整合贷款110万元,共同推进智慧停车场建设。2020年5月,占地1800平方米含经营性门面7个、停车位106个、洗车位2个的智慧停车场投入运营。

停车场分为上下两层,停车、取车均是自动化,停车费扫码结算。在地面一层车位已满的情况下,车主只需在控制面板上操作,将车开到指定位置,自动升降机械运转即可自动完成停车。

“停车场的7个经营性门面每年租金27.8万元。商家用工优先考虑社区的居民,预计可以解决2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社区预计5年内还清停车场借款的本息,5年后,每年可为集体积累80余万元。”彭锡春说。

据了解,智慧停车场投用后,上街社区党支部领办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721”利益联结机制分配收益。即偿还完所有贷款后,每年所得利润的70%作为合作社股东分红、20%作为合作社公益发展基金、10%作为合作社管理人员奖励资金。

“社区真是用心为我们考虑,当然要积极参与。”上街社区居民赵作芳是智慧停车场的股民,在社区的组织动员下,她贷款5万元入股到智慧停车场,预计每年可获得约5000元的固定分红和约1000元的社区集体股分红。

彭锡春介绍,智慧停车场建立后,不仅缓解了停车难问题,还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下一步社区打算成立服务公司,带领居民进一步增收致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