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 157个“顾问团”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9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张赛 通讯员 赵思丽)“采果前主要是施土杂肥、饼肥和有机肥等缓性肥料。”近日,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戈尧村“乡村振兴顾问”曹荣省正在给前来请教的果农讲解防虫保果技术。截至目前,曹荣省已为果农开展技术培训20余场次。

今年5月,为凝聚农村优秀人才投身家乡建设,关岭自治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大力引导在外务工经商成功人士、农村致富带头人、离退休干部、历届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老党员等群体,按照“5至7人一团”原则,以村支两委提出初步人选、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乡镇有关站室(所)背景陪审、乡镇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的方式,组建“乡村振兴顾问团”。“乡村振兴顾问团”成员主要参与村级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乡风文明劝导、农业产业技术服务等工作。

关岭自治县“乡村振兴顾问团”执行县级备案管理制度,采取“县委组织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双重管理模式,按照“一人一证、一年一聘”原则,每年为成员颁发聘书。建立“一月一例会”工作机制,由“乡村振兴顾问团”明确一名召集人,每月组织成员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定期向村支两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以村为单位,实施“乡村振兴顾问团”与村支两委年终“捆绑”考核,及时调整考核不合格的成员出团,考核结果优秀的积极推荐为各级表彰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并纳入第十一届村支两委换届后备人选。

此外,为强化考核激励,该县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考核结果优秀的“乡村振兴顾问团”,每团给予5000元工作经费奖励。全县按照“一村一团”原则共组建“乡村振兴顾问团”157个,898名成员目前共开展政策宣传10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264起,进行技术指导579次。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