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头条

德江深谋民生福祉 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9日11:59 |
小字号

“多年的期盼,总算在这个秋天实现了!”德江泉口银甲河上架起了“连心桥”,64岁的村民邹习国激动地说,这座桥圆了天井坝、上碾房、下碾房等组300余村民几代人的出行梦。

近日,德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收到了一面锦旗及感谢信。送锦旗的是吉林籍办事群众陈玮琪。“9月3日17点,查询到自己参加的2021年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审核不通过’,还缺少《暂住证》证明材料,需尽快补齐。”此时临近下班时间,加之距离本次报名截止时间已不足20小时,陈玮琪很是焦急。德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对此“特事特办”,为陈玮琪通过预约服务的方式出具了证明,最终帮她顺利通过报名审查。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江县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五方面”建立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办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事,提升民生福祉,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高质量发展办实事。县级领导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开展“四新”主攻“四化”领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38篇,破解发展难题86个。有序推进生态建设工程,治理石漠化面积8平方公里,全面完成长丰乡米阳山水土流失治理工程10.9平方公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县乡公路路面90.5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个,实施新建5G基站200个,新增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1座充电桩30个。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工程,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加强农技服务,全县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5名,选派104名农业技术服务工作人员赴基层开展农技服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紧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该县始终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推动解决“2+N”产业、交通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难题。目前肉牛产业存栏14.65万头、已出栏3.72万头,花椒产业新增种植面积2.6万亩,预计今年采收花椒100吨以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55%以上。推进农业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高标准建设农田4万亩。推动平原坳田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建设,实施4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加强传统村落和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紧扣基本民生保障办实事。该县持续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加强就业、教育、医疗、民生等工作,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6267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653人,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58人。完成德江新时代精英学校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200个;新建公立幼儿园4所,已完工3所,剩余1所正在装修。实施德江县人民医院新院搬迁工程,预计年底竣工,楠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投运。提质改造1所城市中心敬老院,完成100张护理型床位建设。围绕“疏老城、活新城”发展思路,开展街心花园至物资局和工业商务局至碧桂园市政道路改造建设,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180户,推进棚户区改造105户和背街小巷改造17条,建成1个垃圾中转站。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楠木园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紧扣政务服务改革办实事。该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展“贴心式”便民服务,丰富实践活动的内容。围绕公安、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残联等重点领域梳理跨省联办事项253项,通过“一窗”办理的六类和公共服务事项共2056项。推行“一窗通办”改革,将职能相近的进驻部门窗口整合成综合窗口,梳理事项清单,涉及单位相互授权,实行前台无差别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在贵州省政务服务网“全程网办”达到80%以上。开设惠企政策服务窗口,为新办企业刻章和邮政速递费用“买单”服务达533900元,办事企业、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均有较大的提高。

紧扣提升基层治理办实事。该县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创新,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专项整治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引导各地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等制度,推广“光荣榜”“好人榜”等做法,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今年以来,有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被评为“贵州好人”,4人被评为“铜仁好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培养以村“两委”为重点的农村“培养“法律明白人”400人。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建立健全县级领导接访、包案督访、带案下访常态化机制,县处级领导包案接访16件、已化解12件。(李润、滕杨清)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