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道真:告别抽水泵用上“智慧”水

2021年10月19日07: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通讯员 喻承超 韦娟)近日,道真自治县全面完成城乡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主管网安装,正加快建设入户支管安装工程。县城城区1万余台抽水泵将陆续“下岗”,取而代之的是“智慧水务”平台。

“以前只要楼下用水,我们家就没水可用,只能靠抽水泵。”说起过去,家住冉家小院小区6楼的韦清勤很无奈,为了保障生活用水,他家安装了一台抽水泵和一台增压泵,还在楼顶安装了一个储水箱。住在一二楼的住户要每天面对水泵的噪音和私搭电线带来安全隐患。

据悉,该县城区曾经的供水管网,是在1996年按5万人需求量设计铺设的。近年来,县城区常住人口增加到14万人,用水需求量增大,供水管网因口径小、老化严重、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城区用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用水高峰时段,许多3层以上居民必须借助小水泵才能保障用水。

2019年以来,道真自治县把城乡供水管网改造升级作为首要的民生工程,新增沙坝水库、凉天沟水库、富强水库、地下水库作为供水水源,建立第三水厂,通过淘汰“高龄”管道、更换不合规的老旧管材、扩大供水管管径、安装远程智慧水表、使用新型优质管材等措施,重新布局管网。

今年,道真把改善城区用水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来抓,加快推进管网安装、启动“智慧水务”平台建设,不断推动供水管水精细化、智能化。截至目前,该县供水主管网安装全面完成,已完成冉家小院、天星怡园、棉花塘等小区入户管网安装,拆除1000余台抽水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