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学校食堂后厨多了双“眼睛”

——安顺经开区全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

2021年10月19日10:5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清洗、切配、烹饪、备餐……10月14日上午10点刚过,从安顺经开区宋旗学校食堂就餐区旁的电子屏幕可以看到,身着工作服的后厨工作人员正在抓紧为全校师生午餐做准备,厨房设备干净锃亮,洗好的食材摆放整齐。

“校园食品安全受各方关注,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后,后厨有摄像头‘监督’,操作更透明、食品更安全、家长更放心。”宋旗学校副校长李文方表示。

2019年秋季入学时宋旗学校就安装了“明厨亮灶”系统,今年9月初成为经开区首批“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试点学校之一。李文方表示,“现在监管力度更大,每一个环节背后都像是有‘一双眼睛’盯着。”

“互联网+明厨亮灶”指在没有更换原有摄像头情况下,增加图像捕捉和图像分析功能。不仅学校师生和家长能实时监督,系统还会捕捉工作人员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一旦发现问题,系统便通过“微信小程序”和短信,将违规情况发送给食品安全负责人,提醒其对违规人员进行纠正教育。此外,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督部门也能通过摄像头随时抽查。

“智慧”赋能视频监控,已成为经开区校园常态。

今年9月份,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学校争取属地财政补贴,加大学校食堂改造升级力度。在规划、新建、改建、扩建学校食堂时,按有关部门要求建设适用于不同学段、学生规模的规范性食堂,并布局“互联网+明厨亮灶”设备。安顺市政府高度重视,率先在经开区内112所学校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推广工作。

在“011科创谷”内的贵州泷赢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展示平台正记录着经开区各学校后厨实时画面。平台还同步显示“未带厨师帽”“玩手机”“抽烟”等各类违规报警占比。点开其中一所学校,系统还记录着各种违规行为的报警数量、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信息及灭蚊灯、消毒柜工作情况。

“系统若捕捉到员工在后厨玩手机、抽烟,或者在后厨内发现老鼠等严重违规行为,会远程报送给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其进行整改。”公司总经理孟捷表示,“从前期试点来看,学校后厨违规行为越来越少。目前,我们正在对经开区各所学校逐步推进。”

截至10月14日,安顺经开区已完成10所学校的“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安装工作,预计到11月份对区域内112所学校全覆盖。除学校外,下一步安顺市内餐饮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将实现“智慧”监管,保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延卿)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