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岚关乡:“四到位”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 选举工作

2021年10月19日15:0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稳步推进岚关乡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瓮安县岚关乡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以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选好村“两委”班子、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为重点,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以“四到位”为村“两委”换届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筹备工作到位。岚关乡印发《岚关乡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方案》,并成立岚关乡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全乡村“两委”换届工作,乡党建办牵头,组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下设5个换届工作专班,开展前期摸底调研、干部任期考核、候选人背景筛查、换届工作指导、离任审计、风险隐患排查等换届业务工作10余次。

业务指导到位。组织召开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暨业务骨干培训会,就换届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动员、操作程序、纪律要求等开展专题辅导培训28人次,切实增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制定印发《关于成立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的通知》,由各包村领导担任指导组组长,抽调精干力量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程监督村“两委”换届工作,确保在全乡换届工作实际操作中程序不出错、政策不偏差、工作不乏劲。

宣传氛围营造到位。各村通过宣传标语、电视、报刊、网站、手机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村“两委”届期由3年改为5年的政策变化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宣讲换届精神和政策法规要求,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换届、参与换届、监督换届。各驻村工作组和下沉工作队负责人参与宣传发动和动态摸排,积极正面引导广大群众,适时做好解疑释惑、澄清事实、舒缓情绪等工作,并以党史学习日、赶场日等为契机,以院坝会、集中宣讲会等为载体,助推换届准备工作入脑入心。

纪律保证到位。及时传达学习中纪委、中组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20余次,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党章》和选举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明确原则和政策,组织工作人员和党员开展警示教育。乡党委和参与竞争人员集体谈话10余次,签订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80余份,让每名党员和群众对村“两委”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同时畅通群众举报监督渠道,通过设立举报信箱、电话、线上匿名举报信等方式对利益联结、举贤不避亲等违法违规操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通讯员 李镇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