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智能大棚育出大市场

2021年10月19日08: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深秋时节,走进位于道真自治县河口镇的智能温室育苗大棚,2000平方米的大棚内,记者只看到了一个正在劳作的身影。

这位工作人员名叫韩凤珍,今年45岁,是2018年从石桥村来到河口镇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韩凤珍一家从破旧的老屋住进了崭新的楼房,三个孩子的上学问题也得到解决,更令她没想到的是,自己在家门口就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实现了真正的脱贫致富。

自智能温室育苗大棚投入使用以来,韩凤珍就在这里上班了:将运送来的菜苗放进苗床里,每天定时调控机器为菜苗浇水、施肥、除虫,并注意调整温室内的温度。这些就是她每天工作的内容。

机制肥加上智能喷洒系统,智能育苗的玄机正在于此。智能大棚的运行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提高了种植效率和质量。

“在没有智能大棚的时候,培育菜苗,一个苗床至少要十多个人来做工,两天都做不完,菜苗的质量还不好,现在只用四个人就行了。像这样按照季节培育不同的菜苗,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培育好,再拿到基地去种植,种出来的蔬菜品质很好,一年四季都不会停。”韩凤珍告诉记者,她现在工作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比外出务工或在家种地时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多。

“近段时间,这批花椰菜菜苗培育好了,我来取苗送去基地栽种,就我一个人足够了。”韩凤珍说,今年夏天种下的茄子已经丰收,600多吨全部销售一空,现在是种植花椰菜的季节了。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河口镇引进福建客商成立福贵公司开始订单种植辣椒、花椰菜、茄子等蔬菜,又成立村级合作社发展多元化种植。在镇党委政府的主持下,通过整合合作社、福贵公司和本地资源于2018年成立了宝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河口镇政府所在地,建有智能化育苗基地2000平方米、冷链物流配送中心4000平方米。

基地种植了花菜类、瓜类、豆类和辣椒系列等十多个品种,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淘菜猫、家家乐、永辉等9家大型超市,还有上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9所高等院校,以及重庆、成都、武汉、杭州等地。目前公司带动3500户群众种植订单蔬菜1.5万亩,每年在生产、收购、销售中可解决群众就近就业400多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以上,其中用于贫困户分红资金100万元。年生产销售收入预计5000万元以上,预计盈利500万元以上。

“我们河口的‘智能’菜苗出名了,种出来的蔬菜就是好。”韩凤珍认真整理着花椰菜菜苗,笑呵呵地说,“我是真的拿这个大棚当自己的家,拿这些菜苗当自己的孩子来打理。有了好政策,加上自己勤劳肯干,以后,我们的日子会更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然、李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