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刘春成冲进暴雨中拼命叫喊 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

2021年10月18日11: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雷鸣、闪电、狂风、暴雨......1991年7月3日,一阵阵轰隆隆的雷声滚过大地,黑压压的天宇里,伸手不见五指。原六盘水市水文勘测大队(今六盘水市水文水资源局)向阳水文站的办公室外,暴雨像天河决了口一般铺天盖地倾泻而下,“哗、哗、哗……”的雨声令人窒息。

凌晨2点20分,负责向阳水文站测流工作的刘春成看到,水位已上升至47.18米,超过警戒水位0.18米,降雨量却没有丝毫减少的迹象。

“要出事!”刘春成心里为之一紧。他立刻站起身来,奔向水文站办公室驻地。凭他多年在水文战线上摸爬滚打的经验判断,这场暴雨将会有大事发生,他得把站上所有职工和家属都叫醒,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大事件。在叫醒大家并安排好测报工作之后,刘春成带着几名职工一头冲进暴雨中,他首先想到的是站房附近的居民。“涨大水了,快起来准备跑!”“涨大水了,快起来准备跑!”他们一边捶门一边咆哮,叫醒一家再跑下一家,整个村寨中都是他们焦急地叫喊,那声音却被暴雨压得苍白无力。

刘春成。 刘春成家属供图

叫醒附近居民,时间已是凌晨2点30分。“电厂!洪水影响最直接的应该是电厂。”刘春成想起下游的水城电厂还有许多工人,立即叫自己的小儿子开着他的小货车,父子两个风驰电掣地往水城发电厂跑。“快点,再快点!”刘春成不时催促小儿子,他深知每分每秒都关乎人命。车刚在电厂大门外停下,刘春成跳下车就大喊门卫快给电厂领导打电话,并吩咐儿子马上返回协助测报工作。“再不回去大水就把路冲断了!”他吼道。听见门卫电话接通,他一把抢过电话对着那头大喊:“马上撤离!水很大,再不撤人就来不及了!”刘春成没来得及说过多的话,只是“捞重点”,将汛情通报给电厂,并建议厂方立即采取紧急防洪措施。

大雨滂沱、狂风呼啸、河水猛涨,得到电厂马上安排人员转移的答复后,刘春成打着手电,冒着公路塌方、山洪随时可能会冲走自己的危险,急急忙忙向站房赶。

“把车钥匙给我!”刚赶到向阳站的刘春成,来不及做短暂的休息,又开着车奔赴汪家寨煤矿通报汛情。井下如果还有工人,洪水灌进去后果不堪设想。道路已经被大水严重毁坏,翻车落水后果不堪设想。他决定只身前往。

矿井下果然还有工人!汪家寨煤矿实行“三班倒”,还有100多名工人在井下作业。组织工人升井,势必影响产量,且洞口位置不算低,并没有出现洪水,矿上领导一时拿不定主意。“产量重要还是人命重要?出了人命谁负得起责任?”面对刘春成的连连质问,汪家寨煤矿决定马上组织井下人员撤离。没想到就在最后一名工人升井后,一股洪流呼啸着往井下灌,所有人都捏了把冷汗。

这场特大暴雨,二塘雨量站降水量为476毫米,向阳水文站降水量为290.7毫米。由于暴雨强度大,致使乌江上游白泥河河水猛涨,洪峰水位超过历史最高记录2.22米。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造成了铁路中断,公路多处垮塌,水城电厂主厂房淹水达4.5米深,部分宿舍楼被淹至三楼,汪家寨煤矿矿井被淹……万幸的是,因为刘春成同志及时预警转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涝灾害损失,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据统计,刘春成在这次灾情中的及时预警,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

刘春成(左)。刘春成家属供图

当天下午,时任六盘水市市长管彦鹤视察灾情,水城电厂领导和职工们都说:“我们要感谢水文站的刘站长,不是他提前给我们报汛,不知道要死多少人。”尤其是当时在汪家寨煤矿井下作业的工人们,眼里噙满了泪水,也许是后怕、也许是激动,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据当时的亲历者——现六盘水市水文水资源局职工、刘春成的三儿子刘雨田回忆,此次灾情期间,他的父亲在跑赢洪水之后,又跑回水文站继续坚守,一夜间换了7次衣服,在几乎所有测流设备被洪水冲毁的情况下,用尽各种土办法不间断地测报水情数据,抢测到了珍贵的洪水特征资料。

在刘春成的职业生涯中,类似的情况数不胜数。他先后荣获“全国抗洪抢险模范”“全省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水利系统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等称号,同时荣获“贵州省五一奖章”。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刘春成等为代表的贵州水文人对此有响亮的诠释和回答,那就是责任至上!平时,我们把脉江河,几十年如一日收集和分析水文数据,只为守望江河安澜;危急时刻,我们挺身而出,不惜以身犯险,只为守护人民安全。虽然刘春成同志已经离开我们了,但无数个刘春成组成的贵州水文人,依然战斗在两大流域八大水系几千条大小河流之上,并将永远战斗下去。我们,就是人民的哨兵!(杨青勇、刘清华)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