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头条

老旧菜场变身“智慧集市”

——云岩区加快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见闻

2021年10月15日09:1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走进云岩区“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市场,只见铺位整齐划一、商品排列整齐,贵州农特产品、非遗美食、早餐、休闲零食、时令水果等品种丰富;休息区域和儿童临时托管中心,让老年人和携带儿童的顾客连连称赞……完善的功能分区、干净清爽的环境让市民频频点赞。

升级改造后的三桥农贸市场,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旧面貌,成了管理规范、环境优美、购物舒心、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的新型综合市场。

“之前的菜品摆放凌乱,瓜果蔬菜、鱼肉海鲜、各种熟食米面混杂,市场内随地可见各类垃圾,尤其是处理家禽、海鲜等肉类而产生的垃圾味道太重,我们都是硬着头皮来买菜。”家住附近万科云岩大都会的居民陈润明说,“现在环境变好了,我们来买菜也舒心了。”

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明亮整洁”,三桥农贸市场“蝶变”的背后,是云岩区全面升级改造农贸市场的不遗余力。

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在云岩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由云岩区商务局牵头,云岩国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执行,对区内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完善农贸市场业态,进一步保障民众的“菜篮子”,提升群众“三感”。

今年7月,老旧的三桥农贸市场作为云岩区首批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之一,暂停营业进行升级改造,10月初正式完成改造并开始营业。改造后的“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业态布局、经营设施、灯光布置上得到了全面的改造提升,市场经营面积约2000平方米,现有摊位128个,门面50个,经营商户90余户。

“传统的农贸市场存在着环境脏乱差、难管理、运营难度大、食品安全难以监控等诸多‘顽疾’,如何有效平衡‘创收增效和经营管理’,达到公司、商户、居民三赢的局面,是此次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贵阳云岩国贸发展有限公司商业运营部部长邓余恒说。

改造后的三桥农贸市场既保留了居民熟悉的传统菜场购买模式,又根据居民需求开启了生活市集模式,并将逐步增加干洗、共享厨房等功能,实现蔬菜类商品的全程可溯源,打造集“生鲜+即食+休闲+文娱+服务+便民”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市场。

“以前菜市场不太规范,现在改造后不光环境变好了,整个市场的文明程度都提高了,市民也爱来这里买菜。在这样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大家都自觉爱护起了市场的环境。”在三桥农贸市场卖了20多年菜的张爱平对农贸市场的改造成果深有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作为智慧农贸市场试点,配备了大数据屏、智能溯源电子秤、智能AI全景监控等智能设备,全方位收集每个时间段客流量、每种产品交易额等多项数据,实现农贸市场供应链数字化、用户数字化、交易数字化。

“我们致力于打造‘传统农贸市场+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软硬件系统’的智慧农贸市场,采用科技手段,采集交易数据,数据上传至云端,通过平台系统,实现市场管理服务监管的信息网络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也从技术层面加大了对市场经营活动的动态监管。”邓余恒说。

“挺放心的,食品都可以溯源,市场还配备了公平秤,我们这些买菜没经验的年轻人也不怕缺斤少两了。需要剪头发的时候就来这里剪,就10块钱,如果有人在剪头发,买了菜再来就刚刚好,又便宜还不浪费时间。”家住碧玉园的陈先生说。

接下来,云岩区将加速构建以农贸市场为中心的“15分钟生活圈”,突出公益性、实惠性、便利性,扩大农贸市场有效服务半径,“一站式”解决百姓买菜难问题,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