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通办改革便民利企

——云岩区跨省通办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2021年10月08日08: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现在真好,跑一次就办成了,我真的感受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捷了。”近日,任女士在贵阳市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医保转移登记时道出心里话。据统计,不到一年时间,云岩区与全国8省29个市(区)打通了跨省通办业务,通办事项已达251项。

8月9日,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与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两地跨省通办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原则梳理跨省通办事项目录清单。经过梳理发现,医药、医保、社保、公安等138项事项群众办理较多,两地政务服务的连接,意味着两地群众在办理医保等高频事项时,不再需要折返跑,异地网上即可办理。

2020年12月,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启动跨省通办业务。目前,该中心与四川省峨眉山市、成都市金牛区、乐山市,云南省昆明市,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吉林省长春市等8省29个市区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选择通办方式,消除通办障碍,强化通办保障措施,实现“通办改革一小步,便民利企一大步”。去年底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资格证书核验、驾驶证等58项事项异地办理。截至9月15日,已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132项高频事项异地办理。

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科科员刘禄一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心根据“一窗式”综合窗口将跨省通办事项再延伸,通过加强与各部门之间交流协作,将已经纳入“一窗式”综合窗口的事项逐步实现跨省通办,现已梳理云岩区跨省通办事项共计251项。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原则,探索和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深度融合,推动与各地加强对接、携手共进、联动发展新格局。

为了让跨省通办服务遍地开花,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问题,从深化“一站式”服务、强化协同“聚合力”、提高标准“优服务”、考核回访“强监督”四个方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较多事项包括医保参保信息查询、医保关系转移、电子医保卡申领、社保关系转移等,目前已办理“跨省通办”业务共360件,咨询800余次,下一步还将加快实现新生儿入户、社保参保缴费查询等事项的落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高富)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