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文明风正劲,幸福在蔓延

2021年10月06日21: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内在气质、实力见证。

自2007年遵义市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以来,汇川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遵义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汇川儿女始终以“全面统筹、全员参与、全面推进、全民共享、全域宣传”工作思路,以“海汇百川·再越雄关”的气魄、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将文明的种子撒进城市每个角落,为市民群众带去“稳稳的幸福”。

干净整洁的城乡街道,秩序井然的交通秩序,简洁大方的公益广告,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红城北部,娄山关下,汇美之川,文明风正劲。

凝聚合力,筑牢基础。

汇川区不断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1+12+2”(1个深文指挥部、12个工作领导小组、2个督查督导机构)工作体系,形成高位统筹指挥、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工作态势。

同时,通过建立“主要领导包街道、分管领导包社区、区直单位包网格、一般干部包点位”的分级分块包保责任制,实行“日督查、日交办、周通报”的督查制度,做到“深文”工作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持之以恒,不留死角。

仅2021年,汇川区就针对“深文”工作组织召开大会4次,区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专题调度会17次,分组调度12次。

紧盯顽疾,攻坚克难。

老旧小区“脏乱差”,占道经营拥挤危险,机动车乱停乱放……针对市民最为关注、最为烦恼的城市“顽疾”,汇川区用“啃硬骨头”的决心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用“绣花”的精细功夫进行整治后的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城市面貌大改善、管理水平再升级。

“你好,这条消防通道里面是不能停车的,您可以把车停在停车场,请您马上把车子移开。”在针对老旧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时,常见执法人员对居民进行劝导。

除此,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等相关部门针对各类占道经营、沿街商铺出店经营,二三轮电瓶车、摩托车乱停乱放等乱象,联合联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这个巷子本来就不宽,停的车又多,很多车把消防通道都占了,现在整治后,畅通多了。”大连路街道曹家院小区居民鄢兴华感慨道。

据统计,8月以来,汇川区累计开展口头劝导17640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11份,出具暂扣单34起,清理占道经营流动摊点17453起,规范骑门摊1033起,劝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1727起,依法抄告违停车辆310起。

同时,汇川区紧盯城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野广告反弹等情况,探索出治标治本的城市基层环境治理新道路。

前有洗马社区“美丽楼栋”改造计划,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后有大山社区“变堵为疏”与广告商签订协议的一举多得法。汇川区立足实际,开拓创新,新的治理方法推广开来,市容市貌不断“蝶变”让城市焕发出新活力。

文明新风,内化于行。

近年来,汇川区始终将人民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主角,通过强化、提高群众文化素养,涵养城市文明气质,夯实文明城市持续发展的人文根基。

一张张红色文化遗产名片展现优秀精神内核,一块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广告展板描文明新风,一件件家风故事承载祖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在汇川,处处是风景,满眼皆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成为居民群众的自觉追求。

今年以来,汇川区牢牢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牛鼻子”,深挖本地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以“独腿将军”钟赤兵的英雄事迹为主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娄山红·一条腿的长征”,让红色文化“润物细无声”,为强化文明城市建设筑基。

与此同步,线上线下、城区乡镇多方联动,“我与图书馆的故事”“百年荣光,听我说”等线上活动,读者浏览量达上万人次;在海龙屯、娄山关开展“汇美之川·神秘古屯”“阅读红色经典,百年薪火相传”等线下主题活动;利用流动图书车开展“流淌的书香”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及系列活动70余场次。

如今,全区文化氛围浓厚,群众喜闻乐见,极大程度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增加了城市文明程度。

志愿服务,暖风习习。

当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春天的蒲公英、娘子军、银发夕拾队、红袖标……一支又一支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无论是“红马甲”还是“荧光绿”,无论是青少年还是“夕阳红”,这些参与文明建设的志愿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交通文明劝导、安全知识宣讲、环境清洁整治……他们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践行使命担当。

目前,全区共建立154支志愿服务队,建立志愿服务站154个、设立志愿服务岗1635个。

风来潮起,自当扬帆破浪

历久弥新,还需砥砺奋进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千斤重担众人担,人人都是建设者,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新征程,汇川区全体干部群众将追逐着文明劲风的速度,在这场追求幸福的接力赛中奋力前行。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