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自主培育水稻品种 稳定高产助农增收

2021年10月05日08: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绍波

“来来来,把这最后一袋搬上车。”9月27日,在惠水县雅水镇道力村的水稻田里,村民颜清华正吆喝着,把刚收获的稻谷装车。今年,颜清华种了100多亩水稻,预计能收稻谷5万公斤以上。

“今年我家种植的两个品种,1亩能产500多公斤。红米稻谷价格每斤最高可以卖12.4元。”颜清华说自家稻谷一年卖10万元以上没问题,打算明年再增加两三百亩的种植面积。

颜清华家种植的两个水稻品种,是省农科院水稻所近年培育的T香优557和红香稻1号。T香优557是2016年开始推广的,具有口感好、味道香、高产稳产等特点,是我省自主培育出的首个国标一级米杂交稻品种。“T香优557抗性比较高,稳产高产,市场价格也比较好。”省农科院水稻所研究员王际凤说。

“前几年我们种植的水稻不仅产量低,还卖不起价格,这两年种了金晨公司推荐的这两个品种,产量和质量都非常不错,也好卖。”颜清华口中的金晨公司,是惠水县一家专门种植和销售水稻的公司——贵州金晨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金晨公司在惠水县有6000多亩水稻核心种植区,带动县域内农户种植1万多亩。“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和省农科院水稻所合作,主要种植T香优557和香两优619,分别种植了4000多亩和200多亩。”该公司行政部经理彭俊告诉记者,这两种水稻口感好,外观漂亮,尤其是在惠水县雅水镇,由于日照充足,生长周期长,产品质量比较好,不仅公司自种,更是推广给惠水县广大群众种植。

近年来,省农科院培育的T香优557、香两优贵福占、香两优619等三个优质水稻品种已经在市场规模推广,其中T香优557今年在全省种植面积超4万亩,安顺、遵义、黔南等中高海拔地区均有种植。据了解,到2022年,香两优619预计种植面积将超2万亩,香两优贵福占超1万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