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工作要闻

六盘水市钟山区税务局:整合申报见实效 办税效率再提升

2021年09月18日11: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您在申报时要注意,现在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与原来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相比,增加了第23栏至25栏的附加税费栏次,只用填写一张申报表就能一并申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了。”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钟山区税务局干部徐寒麒细致地为纳税人讲解。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7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 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有关事项的公告》,自2021年8月1日起,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纳税人通过一张申报表即可同时完成多税种的申报业务,这是继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后,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办税流程,切实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的又一实招。

盘州税务“盘盘税收”工作室成员,开展税企互动平台直播。吴瑾璇摄

“整合后的申报表可以自动计算应缴税额,还可以及时提示申报异常,准确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我们不会再因为漏报、错报耽误申报了,不仅减少了申报次数,还缩短了办税时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车务段的办税人员高颖露说。

今年2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六盘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通过整合资源、优化集成、贯通联动,着力打造“贵人服务·凉都税务‘超黔办’”税务服务品牌,为纳税人提供极简、极速、极致的涉税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除了线下辅导,全市通过“盘盘话税收”“小钟税课”“税小六”等线上直播间以及税企交流群等掌上渠道拓展宣传覆盖面。

“有很多网友都关心申报表有哪些变化,我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原来分税目的8张消费税纳税申报表已经整合为1张主表,基本框架结构保持不变,原来分税目的22张消费税纳税申报表附表也整合成了7张附表了。”国家税务总局盘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林玥在直播间里认真地讲解着。

税务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填报申报表。徐寒麒摄

“以前纳税申报要填很多表,打出来很多纳税凭证,现在税源信息不用重复报送了,申报纳税的效率也提高了,这回再也不怕申报了!”盘州市伦运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登观看了直播之后说。

“整合主税附加税费申报表是按照‘一表申报、同征同管’思路,将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费信息共用,提高申报效率,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钟山区税务局副局长惠兴迪表示。

下一步,六盘水市税务局将在推进“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及“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合并申报工作落实落细的同时,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纳税人,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朱鸿林、林文莉、肖伟、何春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