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创建文明村寨 建设和谐家园

——记全国文明村镇贵安新区湖潮乡平寨村

2021年09月18日08:49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九月中旬的平寨村,村舍错落有致、街道干净靓丽,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更凸显出村寨的整洁与宁静。

平寨村位于湖潮乡西北方向,红枫湖后湖东南岸边,距湖潮乡9公里,村域面积有4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约3735亩(其中划定坝区面积2105亩),森林面积1200亩。这里有桐木、黑土、平寨、韭菜塘四个村民组,居住着苗族、布依族、彝族、汉族等民族,全村共221户1061人,少数民族占全村人口的82.6%。

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风俗与习惯,为使大家拧成一股绳,培养精神文明的共识,平寨村制定村规民约,积极抓好村寨环境卫生整治,落实保洁员队伍,每天清扫主干道,确保村寨干净整洁。“还落实红白喜事管理制度,制止乱办酒席的不良风气,每年对四个村民组和各农户进行室内外环境卫生的评比。近年来,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得到很大的提升。”平寨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何菊介绍。

得益于靠山靠水的地理优势,平寨村还借助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打造优美宜人的乡村旅游环境。得天独厚的森林景观、整齐干净的村落民居、静谧悠然的田园风光,使游客闲暇时能到此观光散心;苗族同胞的迎客拦门酒、竹竿舞、簸箕舞等传统活动,布依族同胞的刺绣、“金钱棍”、“六月六”歌会表演等传统文化以及彝族特色民族活动,则能够让前来游玩的人们见识到不同少数民族的精神风采,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作为湖潮乡为数不多的保留型村寨,也是湖潮乡唯一的坝区所在地,平寨村还发展了种植养殖产业。近年来,在贵安新区农水局和湖潮乡农办的带领下,桐木组打造了约700亩苹果基地项目,总投资350万元,并通过苹果林套种经济作物,村民因此得到了许多就业机会。此外,平寨村目前的主要产业还有水稻种植+莲藕种植,龙虾、生态鱼养殖等。

建设和谐家园,还需要完善的生活基础设施。为方便村民就医看病,平寨村建立了村卫生室,全村1061人就近就医全覆盖。另外,修建了组组通道路和污水排放设施。四个村民组的道路全贯通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99盏,建成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四套。

为了村民的身体健康,经多方协调,平寨村还将原来的自备水源供水,及时更换成了市政饮水管网供水,使村民饮用水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平寨村呈现出人人安居乐业,一片和谐的景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