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国庆长假火车票 昨日开始预售

铁路部门预计,省内客流将持续火爆,省外客流与往年持平

2021年09月18日09:23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依照火车票预售期最长为15天的规定,9月17日起,正式开启国庆长假火车票“预购”模式。

相较于清明、“五一”“中秋”等小长假,“十一”长假假期长且正值秋高气爽时节,人们出行意愿强烈,出行需求旺盛,历年都是出游的最高峰。但受近期福建省多地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影响,今年国庆长假,预计贵州铁路省内短途客流将持续火爆,省外中长途客流增长有所遏制,与往年相比或基本持平。(曾秦)

五个方面 请你关注

铁路部门预测,由于今年中秋假期(9月19日——9月21日)与国庆长假仅相隔10天,预计从9月22日起到10月8日国庆黄金周结束,贵州铁路总体客流仍将呈现相对高位的态势。

一、六种渠道 均提前15天预售国庆火车票

根据国家放假安排,今年国庆长假放假时间为10月1日——10月7日,共7天。

记者从贵阳火车站获悉,目前,火车票六种官方购票渠道:12306官网、12306手机客户端(APP)、电话(95105105)、火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预售期均统一为15天。

据此推算,9月17日,最远可购买国庆假期第一天(10月1日)的火车票;9月18日,最远可购买国庆假期第二天(10月2日)的火车票……9月23日,最远可购买长假最后一天即10月7日的火车票。

二、10月1日 离黔客流达最高峰

国庆长假期间,贵州铁路以旅游、探亲、返家学生等客流为主,其中,中长途客流主要流向重庆、成都、西安、长沙、桂林、南宁、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短途客流则以贵阳为中心向六盘水、盘州、毕节、安顺、遵义、凯里、都匀、草海等方向辐射互转。

贵阳火车站初步预测,国庆长假铁路运输中,贵阳三大火车站——贵阳站、贵阳北站、贵阳东站客发量或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贵阳北站、贵阳东站发送的高铁旅客占三站客发总量的81%左右。

期间,将出现两轮客流高峰:9月30日下午、晚间,10月1日和2日全天为出行(离黔)高峰,其中10月1日为出行最高峰,当天贵阳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或超过16万人;10月6日、7日为返程高峰。

三、高铁线路 将继续领跑国庆客流

“截至目前,贵州高铁通车里程达1500多公里。随着贵州高铁逐渐成网运行,今年国庆假期,高速便捷的高铁列车将继续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贵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跨省干线——贵广、沪昆、渝贵、成贵等四条高铁,省内城际线路——贵开、铜玉、安六将成为国庆长假贵州铁路的热门线路。与此同时,沪昆普铁也是热点线路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7月8日贵州首条时速250公里的城际高铁——安六高铁(安顺西——六盘水)开通以来,日均发送旅客8000多人次,安六动车平均客座率在75%以上,成为一条串联六盘水、安顺和贵阳的黄金旅游通道。

贵阳站预测,今年的国庆长假中,以安六高铁为代表的贵州各条高铁线路将继续领跑国庆客流,高铁旅客占全部旅客的比例超过8成。

四、“十一”长假 贵铁将增开多趟列车

节前,贵州铁路部门对国庆长假期间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做好客流预测和长假增开列车计划。

长假期间,贵州铁路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实施“一日一图”,依照12306售票大数据密切追踪客流变化,分析把握客流流向,精准增开旅客列车。

预计长假期间,将增开贵阳至镇远、草海等方向普铁列车,增开贵阳至六盘水、毕节、遵义、凯里、铜仁、重庆、内江、成都等方向的高铁动车,在贵广、沪昆、渝贵、成贵等高铁干线重联多对动车组,大幅增加运力。

同时,贵州境内各火车站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灵活调整窗口功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购票和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表示,具体增开和重联列车的运行时刻,请以12306官网和车站公告为准。

五、四项温馨提示 助安全顺利出行

针对国庆长假,铁路部门发布四项“温馨提示”:

1、掌握出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行程。旅途中加强个人防护少聚集、少聊天、勤洗手、戴口罩、扫“两码”,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2、长假客流剧增,为确保顺利往返,请广大旅客及早规划好行程,购票时一并预订好返程车票;

3、乘车当天,至少提前1小时抵达车站,为安检、进站、候车、检票、上车等环节预留足够的时间

4、确保“人、票、证”三者一致,否则铁路部门将拒绝其进站乘车。(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