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

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2021年09月17日08:41 |
小字号

本报讯 争取资金发展产业、走访企业解决难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从代表工作、监督工作等方面精准发力,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用心用情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39项,已办结37项,正在推进办理2项。

全面启动“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进一步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五员”作用,助推新时代六盘水乡村全面振兴,并以“真帮、真建、真解决问题”的“三真”措施与帮扶村(居)党支部结对共建,争取了20万元为党建帮扶点盘州市坪地乡小树林居委会做好“一条街、两广场、三个园”的规划工作,协调180万元资金扶持该村主导产业发展,争取70万元资金扶持食用菌等特色种养殖业发展,真正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力争2021年在各市(特区、区)选择1至2个乡镇、3至5个村作为样板,打造一批“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示范点,为我市乡村振兴探索发展之路。

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群众、联系村和联系企业,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和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共走访调研40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筹集5.2万元帮助群众修建串户路、发展养殖业等。

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体育工作、退役军人工作、科技工作、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道路交通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15项工作情况报告,着力破解群众关切堵点难点问题;首次将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纳入人大监督工作内容,并将其分解到各相关专委会具体落实;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拿出实招硬招,争取年内有所突破。截至目前,共排查梳理群众反映突出问题981件转交办属地和责任部门,并适时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晏 斌)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