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毕节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

2021年09月17日07:1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9月8日,笔者从毕节市获悉,该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全面推行“好差评”评价,好评率达90%以上,不动产登记事项1日内办结率达90%,位居全省前列。

工作中,该市将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交易、缴税、登记业务集成到一个窗口,实现“只取一次号、交一套资料、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编制形成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目录,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共享。目前,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不动产抵押登记、转移登记业务办理时限调整为1个工作日,其他一般抵押注销登记、查封、解封、异议及注销异议登记等9项业务实行即时办结。

近五年来,全市不动产登记总业务办件量825567件,不动产登记档案信息查询利用512630人次,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75749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06014本。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同时,为75岁以上老年人、病残人员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上门服务。对因特殊情况需要在非法定工作时间办理相关业务或服务时间内已取号但尚未受理的申请人提供预约或延时服务。目前已开展上门服务494次,预约服务40余次,延时服务2814次。

启用不动产登记业务延伸平台,群众在银行办理贷款时可一并申请办理抵押登记,在房开企业售楼部签订购房合同时可一并申请办理预告登记。目前全市已有71家银行及297家房开企业与不动产登记部门达成合作并获取加密设备(UKEY),已受理互联网金融端登记15228件,互联网房开端预告登记73127件,银行专网业务受理量364件。同时,积极探索“交房即办证”模式,在切实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促使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开发建设,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推行“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跨行业联办便民服务,已办理协同过户1047户。

为确保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全市坚持“一月一暗访”“一月一通报”。今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5次,下发5期通报,找出并处置营商环境“痛点”问题20余条。同时,每月召开指标分析会,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对症下药”。采取“互联网+监管”方式,定期提取分析抽查财产登记时长、办理要件等全方位后台数据,精准发现超期办件、超时办件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形并进行整治。组织部分县区自然资源部门“一把手”转换身份,到窗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局长体验走流程”活动,围绕企业群众办事“难不难”、流程“通不通”、办事“快不快”等内容,体验业务办理流程,现场查看“财产登记”的“三减一降”情况,了解群众满意度及诉求,有效提升服务效能。(王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