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六常”积极探索理论中心组学习新路子

2021年09月1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普定县作为全市理论学习中心组旁听示范县,为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普定县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为抓手,结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旁听制度的工作实际,在全县实施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较好地实现了明确学习定位、规范学习制度、提升学习实效的目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长效机制。

常抓于学,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以上率下,统筹推进,一个月组织开展一次高规格、严要求的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在线学习等形式,开展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筑牢干部群众思想基石。

常学于新,细化学习制度。以抓关键少数理论学习教育为重点,制定秘书单位工作职责,明确研讨主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等细则,以制度的刚性推动学习不走样、不跑偏,保障学习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其中5次集中学习研讨,3次专题报告,1次集中观看纪录片,实现高规格、严要求推进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有序开展。制定普定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间安排表,分时间、分阶段安排学习内容。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分管县领导、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截止到目前,共组织安排1个乡镇、6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与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务虚发言中来,确保以点带面,带动各级各部门学深学透。

常践于行,扎实巩固成效。压实理论调研担子,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定课题、定时间,围绕中心组学习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提炼理论学习成果。结合“十进”基层开展宣讲,利用文艺宣讲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及时把党的理论政策带给群众,目前,完成了乡镇(街道)宣讲全覆盖。通过课题申报、征文竞赛等多种方式,组织全县13个乡镇(街道)、83家部门(单位)积极开展课题申报和理论研究,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工作,突出理论成果成效,共撰写调研报告56篇。

常抓落实,建全各项机制。制定旁听制度,推广到全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升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创新学习形式,确保中央、省、市、县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文件精神等相关内容应学尽学、入脑入心,为普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常抓示范,实施“三学联动”。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旁听,坚持一级带一级,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加深干部对理论学习的系统把握,明确了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结合“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活动以及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每个月至少参加一次支部学习,为党员做学习辅导,与党员一同深入学习,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常抓交流,开展效果评估。每月相对集中安排半天时间,采取微党课、谈体会、讲故事举办心得体会展等形式,开展理论研讨交流活动,相互交流促进启发提高。要求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灵活运用会议测评,民意测评调查等方式,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通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满意度等,客观评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效果。杨金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