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志愿服务暖人心 守望相助同前行

——记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爱心“红马甲”志愿服务队

2021年09月17日15:2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在校门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护送学生过马路,在社区里义务巡逻保障居民安全,走上街头捡拾垃圾、清理野广告,疫情期间值守卡点、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温暖……在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爱心“红马甲”志愿者活跃在辖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奉献自己,温暖他人。

金华园街道爱心“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目前注册登记志愿者达5300余人。队伍由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辖区热心群众、党员团员志愿者、网格员、专业社工等组成。

“我们将辖区不同人群的志愿需求和‘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成员的特长相结合,成立了平安巡逻队、禁毒志愿者爱心队、睦邻帮扶爱心队、文明引导队、护校队、文明监督员队伍等,精准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金华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应川说,其中,平安巡逻队的志愿者在辖区巡逻保障安全,巡逻队每天都会在夜间出现,居民们亲切地称之为“月光下的红马甲”;禁毒志愿者爱心队每月定期为辖区单位企业和居民开展禁毒宣传、禁毒讲座等活动。

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资源优势,金华园街道创新模式,扎实做好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根据党员和服务对象不同特点和需求,设置了“四史”宣讲岗、政策法规宣传岗、文明创建示范岗、困难群众帮扶岗等9个岗位,先后开展了“党员进街道·传经送课”“党员进街道·治安巡逻”“党员进街道·扶贫帮困”等系列活动。

在金华园街道水悦社区,今年67岁的崔敏2014年加入“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以来,每天都会在小区里巡逻、捡拾垃圾,还参与辖区开展的禁毒、防诈骗、防火等知识宣讲志愿服务。她还连续多年帮助邻居接送孩子,从不要任何报酬。

在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金华园街道共设置抗疫志愿服务点60个,近千名爱心“红马甲”志愿者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引导居民扫码进入小区,为居家隔离居民代购生活物资,为小区公共设施消毒等,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人民健康安全防线。

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金华园街道充分发挥爱心“红马甲”志愿者作用,今年以来,志愿者共清理野广告累计42450处,清理乱停乱放车辆、僵尸车、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累计10247辆,发放文明倡议书累计55000余份。

爱心“红马甲”志愿者在平凡岗位的坚守与奉献,传递着守望相助的温暖,让城市更有爱,更文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