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志愿服务十余载 演绎最美夕阳红

——记“贵州好人”杨光超

2021年09月17日15:1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每天,家住观山湖区阳光香榭小区的杨光超老人都要到碧海爱尔园公园巡逻一次,查看环境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这位79岁高龄的老人,积极用实际行动践行助人为乐精神。

杨光超是贵州省煤田地质局113队子弟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言行影响身边的人。”杨光超说。

2010年3月,原观山湖区碧海社区成立后,杨光超积极报名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组织的群防群治、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

碧海花园小区建成初期,在贵阳公交48路始发站碧海商业广场站,由于车少人多,秩序混乱。杨光超每天和志愿者在公交站点维持秩序。在杨光超的影响下,女儿也加入文明引导员队伍,和杨光超一起维持交通秩序。

如今,在碧海商业广场公交站点,乘客自觉按顺序排队等车上车。看到井然有序的乘车秩序,杨光超十分高兴,“市民素质越来越高,城市越来越文明。”杨光超说。

2011年9月10日至19日,杨光超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志愿者服务,在贵阳奥体中心3号微笑小屋为游客提供服务。“运动会在我们家门口举行,我们要当好东道主,为游客做好服务。”杨光超说。2014年,杨光超还参加了贵阳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志愿服务。

2016年,在杨光超的提议下,原碧海社区龙香园居委会党支部成立了爱心邻里党员志愿者小分队,杨光超担任队长。从此,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坚持按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在辖区公交车站、超市、广场以及各路段,都经常能看到小分队队员忙碌的身影。

十多年来,杨光超做了不少帮助他人的好事。

杨光超除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外,还主动担任原碧海社区党员群众讲习员,通过演讲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公益力量,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因长期参加志愿服务,杨光超先后获得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优秀志愿者、贵阳市“五星级志愿者”、观山湖区第二届“十佳爱心市民”、碧海社区优秀党员志愿者等称号。

2020年12月,杨光超上榜“贵州好人榜”,入选“助人为乐好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