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镇宁新闻资讯

贵州省妇联赴镇宁县马鞍山举行贵州妇女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2021年09月17日09:29 |
小字号

9月15日下午,贵州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张阳、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省妇干校副校长)曹怀在安顺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齐紫丽、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卓颖、镇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海、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美芳、丁旗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唐林陪同下到镇宁县马鞍山举行贵州妇女教育基地授牌。

授牌领导一行首先参观了马鞍山村史陈列馆,在解说员的娓娓道来中,了解那一段不平凡的历史。1951年,全国上下掀起土地革命高潮。村里不少农户生产资料匮乏,势单力薄难以抵御自然灾害。

当年,马鞍山刘官堡女社员沈志英率先组织村民,通过成立农业互助组,让组员间相互帮助劳作,使得产量大大提高,在沈志英等同志带领下,粮食生产总量年增长达55.5%。

1953年,当地成立镇宁第一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被称为“马鞍山乡第一农业生产初级合作社”,沈志英任合作社主任。该社在农业生产合作运动过程中,发扬了团结合作、敢闯敢试的精神,创立了“季节包工”的合作社管理模式。季节包工的模式也引起毛泽东同志的高度重视,将《季节包工》一文收入他主编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出版,“季节包工”的合作社管理模式也在全国推广开来。

在张海同志的主持下,张阳同志授牌,唐林同志接牌。该基地创建是镇宁县妇联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妇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对广大妇女的教育引导作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镇宁自治县妇联申报,安顺市妇联综合审核上报,8月26日贵州省妇联决定将“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马鞍山”命名为“贵州省妇女教育基地”。

张海同志要求,希望镇宁自治县乡村妇联组织不辜负省市妇联的期待,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同胞继续发扬和传承好马鞍山“团结合作、敢闯敢试、互惠共赢”的精神,充分发挥好教育基地的作用。

参加授牌仪式的还有安顺市妇联发展权益部部长刘梅、妇联组宣部副部长黎琴琴、镇宁自治县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文涛、丁旗街道办组织委员皮婷婷和马鞍山社区干部。(县妇联)

来源:镇宁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