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头条

德江“三强化”高效推进“提级监督”

2021年09月17日07:27 |
小字号

本报讯(简娇娇) 德江县纪委监委紧扣完善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监督体系,以“三强化”高效推进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基层末梢监督,督促村级党组织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服务群众。

强化政治意识,健全组织机构。以五大振兴中的组织振兴为切入点,迅速组织落实“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启动,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确定青龙街道向阳社区、安化街道中华社区、玉水街道安家渡村作为试点村(社区),构建以县纪委监委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内设部门协作配合、相关试点街道纪工委具体负责的监督机制,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强化协作意识,形成监督合力。相关试点街道纪工委将“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与“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走访行动、“四个不摘”专项监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统筹开展,定期就“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和困难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实现信息资源力量成果共享,做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各项监督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增质效。

强化纪律意识,提升监督质效。相关试点街道边试点边探索边改进,不断优化监督方式,定期对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激励关怀机制、权利清单和问题清单、述职述廉工作等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利用监督成果认真研判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履职尽责、廉政勤政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自“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召开工作推进会3次,开展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3个已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廉政档案及权利运行清单和问题清单6人,建立“三公开”制度3个。

“下一步,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提级监督’工作,为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提供纪律保障。”德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