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贵州:专家齐聚 共商磷石膏无害化堆存大计

2021年09月17日15: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9月17日电 9月16日,磷石膏无害化堆存技术论坛在贵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校、行业企业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贵州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同商讨磷石膏无害化处理大计,共同探索磷石膏综合利用新路径,共同思考破解制约磷化工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新思路。

近年来,我国每年因生产磷肥而产生磷石膏7500到7800万吨,目前总堆存量已达到8.2亿吨,此次技术论坛旨在深入探讨磷石膏无害化堆存的前景与相关保障措施,寻求磷石膏综合利用新路径、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研究论证磷石膏无害化处理规范堆存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会议现场。

据了解,贵州是全国磷肥大省,为着力解决因磷石膏堆存带来的生态环境保护风险和隐患,彻底解决磷石膏处置“顽疾”,推动贵州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贵州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政策,按照“谁排渣谁治理,谁利用谁受益”原则,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将磷石膏产生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倒逼企业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贵州于2020年实现了当年磷石膏‘产消平衡’,但磷石膏综合利用仍面临充填采矿用量存在极限、建材市场有限、制酸经济性存在困难等问题。”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贵州将继续加大投入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此次论坛搭建了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合作的平台,建立了沟通渠道,希望与会嘉宾加强沟通交流,共商利用、共同推进、共促发展,走出一条贵州省磷化工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图/文 张坤)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