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江口公安:警务跟着民意转

2021年09月1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公安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忧、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问题为工作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次得到群众点赞和认可。

便民服务有“速度”

“现在办理户口迁移太方便了,省时又省钱,不需要我来回跑,你们公安机关服务态度也非常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家住江口县桃映镇的万女士在接过桃映派出所户籍民警递来的户口本时激动的说。

6月29日,万女士打算将女儿户籍从四川省岳池县迁入居住地,来到江口县桃映派出所咨询时,民警告知她现已正式启动“黔川渝”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万女士将不必回到原户籍地办理户口迁出,可一次性在迁入地办结户口所有手续,并一次性告知万女士办理业务所需材料。两个小时后,万女士将准备齐全的材料交到民警手中,民警仅用10分钟就将该项业务办理成功。

这也是江口县办理成功的首例“黔川渝”“跨省通办”户籍迁移业务。

该县公安机关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邀请全县各界代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办理时间长、办理次数多等问题,通过发放“零距离”告知单、建立《疑难杂症问题处理簿》、张贴自助办理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提升了服务质效和办事效率。

化解矛盾有“深度”

“同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十年了,我的这一块‘心病’终于治好了”八旬老人黎某某藏不住激动的泪水,握着双江派出所民警的手说着。

7月下旬,黎某某来到双江派出所称:其于2011年在县城某门面店里花了26000元钱买了一套理疗保健产品和相关理疗服务,买回家用了一段时间后因常遭到家人反对,再加上自己觉得该产品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且感觉价格偏贵,便多次找到理疗保健产品店老板向某某协商,老板口头同意退还老人15000元。之后,老板向某某因经营不善离开江口不知去向,口头答应退还老人的15000元钱一直未履行,这么多年老人多方求助寻找向某某未果,这一去便是十多年。

了解情况后,双江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和大数据查找分析比对,终于联系到老板本人并成功协商退还老人15000元钱。

今年以来,该县公安机关结合“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运用“六防六化”工作法和“一分析三报告”工作机制,及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难点和最关切的问题。

服务群众有“温度”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该县公安机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把群众身边的小诉求、小求助、小纠纷作为民警日常工作来抓,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问题”。

“同志,真是谢谢你啊,如果没遇到你.....”龙某莲老人颤颤巍巍的握着民警的手,不舍得松开。8月27日上午,江口县公安局民和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龙某莲老人倒在路边一动不动,民警立即靠边停车上前查看,并叫来过路群众一起帮忙将老人抬上车送往民和镇卫生院,老人才得以安全脱险。

“非常感谢江口县公安局的帮忙,才让我们一家得以团聚,太感谢了!”石某某握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并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为民所急”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8月27日,在江口警方的见证下,33岁的林某某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和弟弟,几人相拥而泣,破碎32年的家庭终团圆。这场跨越32年,相距千里的团聚,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这样小事很多,但公安民警们把每一件小事都当做大事来抓,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今年3月以来,该县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走访住户1000余户、群众3000余人,走访企业98户,走访村寨132个次,走访学校70家次,走访单位77家次,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排除安全隐患80余个,为群众办实事280余件。(杨瑾、胡亮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