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万山:加大医疗惠民力度 打造健康黄道新名片

2021年09月1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今年来,为贯彻落实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铜仁市万山区黄道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加快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实施医疗资源、医疗保障、全民健康三大提升工作,推动医疗服务更优,促进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聚焦医疗资源大提升 确保病有所医

为切实解决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的问题,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在区卫健局和乡党委政府多方争取资金下,乡卫生院已达标准化建设,下设综合门诊、住院部、中医馆、检验科、影像科、公卫科,现有在岗职工23人,其中合格的执业医师3名、执业助理医师4名(含全科医生1名),护士8名,医技人员3名,10个行政村均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并配备合格村医13名。截至目前,黄道乡卫生院共计诊疗人次8102人次,住院人次42人次,急诊36人次。

每到黄道赶集日,白屋场村村民彭春桃总是天微亮就出发到卫生院看病,医生对她的高血压慢性病进行诊疗,并叮嘱她合理用药。

“卫生院的医生还经常到我家来帮我看病,现在我的病情也有好转。”彭春桃说。

今年来,为提高辖区群众医疗保健等卫生服务和健康帮扶水平,黄道乡着力开展上门服务,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打通了群众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27名家庭医生签约群众3520人,其中慢性病群众615名。

“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按照每季度一次对慢性病群众进行上门随访,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患者提供免费随访。”黄道乡卫生院院长黄万木表示,除了上门服务,乡卫生院还通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更新健康宣传海报、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宣传等方式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监测。

为了改善医疗条件,免除医护人员后顾之忧,黄道乡充分发挥协同作用,一边向上争取资金,一边动员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向黄道乡的医疗卫生事业伸出援助之手,为乡卫生院协调解决了一台空调和一台冰柜,有力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

“近一个月,因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必须在省际疫情防控服务检测点值守,防护服厚重,再加上天气闷热,乡里面协调解决的这台空调真的是太及时啦。”在检测点值守的公卫医生毛斌感叹道。

自7月疫情防控形势反弹以来,黄道乡迅速行动,根据辖区交通网络环境,设立了1个省际疫情防控服务检测点,医护人员、民警、干部、志愿者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在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下,在所有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黄道乡疫情防控形势稳中有序。

聚焦医疗保障大提升 确保医有所保

“孃,资料已经齐啦,大概两个月后上账,你到时候注意去查哈。”每到赶集日,合管站工作人员蔡念恋的办公室总是格外热闹,城里来的她嗓门也越来越大。“有很多群众年龄大啦,我只有讲大声点,他们才听得到。”

今年来,黄道乡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对脱贫人口的基本医疗、大病救助政策稳定不变,重点突出抓好大病重病户、低保户等重点对象的帮扶,确保政策不断档,实现平稳过渡。

“我自己看病的费用,通过医疗报销政策报销了很大一部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人真真正正享受到了实惠。”黄道乡长坳村下塘边组肖德令由衷地说。

“我们在医疗服务方面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充分发挥医疗三重保障制度功能,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工作。”黄道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袁渊说,今后将从参保缴费、医疗救助、保障范围等医保全过程落实好各项医疗保障措施。

今年以来,黄道乡医疗救助34人次,门诊报销38人次3.29万元,住院报销137人次43.87万元。

聚焦全民健康大提升 确保医有所护

“我们年龄大啦,不方便出去,卫生院就到村里来为我们上健康课。”黄道乡田坪村老党员刘元科告诉笔者。

今年来,黄道乡聚焦村民健康知识需要,联合乡卫生院利用赶集日人流量多的特点,到集镇开展健康防疫知识宣讲活动,大力普及卫生健康、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知识,及时把健康知识送到群众手中。同时,利用10个村卫生室阵地,邀请区乡卫生系统的医生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教育讲座,实现村民健康知识全覆盖,群众对卫生健康的认识程度明显提高,健康行为和自我保健意识明显增强。

此外,结合电子医保凭证激活、推广工作,对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业务培训,帮助党员干部精准理解医疗救助、医疗报销等最新医保政策和要求,提高为民办事的能力,及时将最新医保政策精准送到群众手中。(姜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