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江口:解决群众“小事情” 做足民生“大文章”

2021年09月17日17: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办好事、办实事、解民忧、化民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解决群众“小事情”入手,以小见大,做足民生“大文章”,有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小区改下去 家园新起来

“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现在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党委政府花大力气改造我们小区,以后我们这个小区档次就提起来了。”最近一段时间,在铜仁市江口县双江街道磨湾廉租房小区,市民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畅想小区改造后的场景。

磨湾小区建成于2012年年底,共1108户,是江口县建设较早的小区之一,小区居民文化程度不一,小区基础设施老化,路面坑洼不平、下水道堵塞、下水道水沟盖板损坏、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明显,群众意见大。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口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该县住建局积极与所属街道、社区进行沟通对接,组建工作队对需改造小区进行摸排调查,广泛征求小区业主意见,充分尊重民意,从群众的需求出发,研讨制定改造方案,不仅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更温暖了大家的心。

为加快老旧小区楼体和基础设施改造进度,改造通过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施工,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改造项目。

磨湾廉租房老旧小区改造施工中。

“我们正在对磨湾小区进行改造,总投资1087万元,施工范围(包括)屋面工程、绿化工程、复苏工程 ,预计年底全面完成。”现场负责人姜彪说。

老旧小区改造的本质,除了彰显城市颜值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体现民生温度,在对老旧小区的改造中,江口县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持续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从居民身边的小事做起,让“老区”焕发出“新颜”,把老旧小区引入健康发展的新轨道。

环境整下去 生活美起来

“以前,垃圾都是乱丢乱甩,现在路修好了,生活垃圾清运车进镇了,每天早上一次,下午一次,听到喇叭一响,都出来倒垃圾。”民和镇民和社区居民杨树华说。

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张入滔每天都会驾驶垃圾清运车穿梭在街上收集清运垃圾,路过垃圾桶装满但家中无人的住户时,张入滔还会主动下车帮村民倒掉生活垃圾。

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江口县民和镇民和社区总投入146万元,建成的日处理垃圾可达20吨的生活垃圾中转站,于今年4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民和镇生活垃圾中转站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以前民和镇垃圾收集与运输设施落后、污染严重状况,现在每天固定的时间由密闭式垃圾清运车清空,将垃圾拉走,让垃圾不落地、不暴露,日产日清,有效治理了镇村生活垃圾污染,改变了镇村环境面貌。”民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施跃海说。

民和镇垃圾清运车到清运垃圾。

如今,在江口乡村,一条条通村路、通组路、联户路串起家家户户,也串联起群众的幸福感。目光所及处,处处都是青山绿水、美丽乡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抓整治,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切实优化群众居住环境和居民居住体验,助力乡村振兴。

道路畅起来 产业兴起来

“路好了,大家都在忙产业,罗汉果也不愁卖了!”江口县怒溪镇骆家屯村罗汉果种植大户骆彪对未来充满憧憬。

在怒溪镇骆家屯村罗汉果基地里,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罗汉果藤架上,挂满了翠绿的罗汉果,果皮细软的绒毛在阳光的照射下,给青翠的果子渡了一层银装。

怒溪镇骆家屯村产业基地。

“今年,我通过土地流转种了100多亩罗汉果,每个鲜果均价0.6元,亩产值可达6000元。”骆彪说,这段时间正是罗汉果管护用工的高峰期,一天需要30余名工人进行罗汉果管护工作,一年付出的劳务费约20万元。

路畅产业兴、致富劲头足。随着道路交通的改善,怒溪镇骆家屯村盘活大量闲置土地,因地制宜调整特色农村产业结构,通过引进产业大户充分利用好撂荒地、闲置土地,集中发展罗汉果、冷水鱼、猕猴桃等产业,采取“大户+合作社+群众”发展模式,把“撂荒地”变成群众增收的“聚宝盆”。截至目前,该村已发展罗汉果120亩,猕猴桃180亩、冷水鱼占地面积30亩的集体经济。利益联结建档立卡户47户151人,全村人均收入达10000元以上,实现了由“穷”到“脱贫”再向“振兴”迈进的大跨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生活慢下去 幸福升起来

漫步在铜仁至梵净山的最美乡愁绿道,一路风光旖旎,处处可见湖光山色、良田美池,烟村轩榭,作为连接铜仁主城区和世界自然遗产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的慢行道,备受骑乘爱好者和沿线群众的欢迎。

“这条道太美了,让人心情特别舒畅,我经常和骑友到这里来运动。”自行车骑乘爱好者张先生兴奋地说。

慢性系统。

梵净山至铜仁主城区最美乡愁道是铜仁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作出的全面系统部署,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文化旅游胜地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也是2021年贵州省旅游“两会”重点观摩项目。

该条道路作为全国首条综合性“智慧赛道”,涵盖了乡村旅游、户外运动、康养娱乐、休闲度假、体育赛事等诸多主要业态。它靠山沿水、依河而建,平均每一公里还有一座桥,惊艳的彩虹路让所有徒步、长跑、骑行爱好者和游客闻风而动,迅速成为市民体育健身和亲子游的全新打卡点,慢慢一路向前,沿途美景绝对让你大饱眼福!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口县以“学史力行”为出发点,在学习百年党史的过程中,结合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做足了一篇篇民生“大文章”。(图/文 武志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