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合朋溪镇:守护生态环保底线

2021年09月17日07:26 |
小字号

“先让鱼苗袋在河水里泡一下降降温,让鱼苗适应外面的温度后再打开袋子……”近日,在思南县渔政执法大队、合朋溪派出所、合朋溪镇畜牧水产站的监督下,非法捕捞人员秦某安按照处罚决定,向思南县合朋溪镇蜂王河雄滩水库河段投放增殖放流鱼苗,价值6000余元。这是思南县合朋溪镇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采取“三强化”措施,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的一个缩影。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合朋溪镇采取群众会议、广播、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标语、海报等形式,线上线下齐动员,全方位、立体宣传人居环境、污染防治、厕所革命、十年禁渔、禁猎、乱砍滥伐、非法占地等生态环保工作和政策,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

塘池村群众李德贵说,贵州到处都是青山绿水,原来以为生态环保离我们很远。听了党员干部的宣传,才知道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连小孩用过的尿不湿都不能乱扔,会造成环境污染。

该镇结合实际,着重对厕所排污、畜禽粪便排放、白色垃圾、森林资源保护、违法占地、水源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非法捕捞等群众身边的环保问题进行详细宣传,让群众认识到什么是环境污染,如何防止破坏环境、怎样参与生态环保工作。

“生态环保工作面广、工作量大,涉及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该镇生态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说,“必须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其中,共同发力,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才能做好生态环保工作。”

该镇还公布生态环保问题举报电话,让大家在生产生活中,发现破坏生态、影响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及时举报,有效推进生态环保工作。

强化巡查检查 查堵生态环保漏洞

建立林长、河长、网格长生态环保巡查检查制度。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开展生态环保督促检查,在此基础上,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辖区内总林长、总河长和总网络长,分片区定期开展生态环保巡查检查。各分管领导、村两委负责人、各网格长在各自分管行业领域或负责辖区内开展生态环保巡查检查。分级建立生态环保问题动态排查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管理,确保生态环保问题排查整改全覆盖。

在环保问题整改中,实行谁造成谁整改,切实增强经营主体环保意识,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发展。

“我承包的养牛场位于森林边缘,远离群众居住区,当时把粪污排放作为环保问题要求我整改,我还很不服气。”在该镇养殖黄牛的龚老板说,“后来经过领导宣传教育,我也想通了,修建了污水收集池、发酵池,购买了干湿分离机,再也没有对环境造成一点影响。”

各村各单位通过巡查检查,共排查粪污排放、暴露垃圾、水源危害等生态环保问题50多条,全部明确了整改主体,开展生态环保问题“回头看”,对问题进行了整改验收销号。

强化执法惩戒 彰显违法必究红线

强化执法惩戒,彰显违法必究红线,形成对禁渔、偷猎、盗采、违法占地等生态环保违法行为的打击高压态势。

对在巡查检查中,或接到群众举报查获的破坏生态环保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筑牢生态环保底线。

今年7月,合朋溪镇开展生态环保执法行动中,当场抓获秦某安非法捕捞,现场锁定网具、网兜、塑料船及其捕捞的野生鱼类等证据,上报县渔政执法大队后依法予以惩处,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群众肖某在自建房过程中,不申请办理审批手续,非法开挖基本农田拟用于建造房屋。该镇接到群众举报后,予以了现场制止。经过调查取证,给予了恢复原貌,损失自负的处罚。

该镇在生态环保执法中,采取零容忍、从快从严处罚的态度,在县林业环保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已查处生态环保案件当事人10余人次,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保工作法治环境。(吴勇华、黄家山)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