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桐梓县大河镇:延长辣椒产业链 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2021年09月17日10: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桐梓县大河镇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借助上海援建项目,建成辣椒烘烤场,延长辣椒产业链,探索出一条壮大实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道路。

近日,桐梓县大河镇石牛村辣椒烘干厂,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他们将烘干好的辣椒从烘干室取出,再将收购来的鲜椒摆上货架,等待烘干。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这样忙碌的场景还将持续近一个月。

群众工厂务工。

该烘干厂是上海援建项目,于2020年8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总计投入资金280万元,由桐梓县聚众农牧产业专业合作社运营,每年预计可收购鲜椒约150万斤,为石牛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每到辣椒成熟的季节,合作社便会组织员工深入田间地头,在全镇范围及周边乡镇收购农户种植的鲜椒进行加工。

群众采收辣椒。

桐梓辣椒种植户侯光容介绍,她家今年种植了400亩辣椒,合作社今年已经来收购了她家的13万斤辣椒,收购价2.1元/斤左右,以后都可以卖给他们,销路方面以后不用担心,也可以放心大胆的去种。

每4斤鲜椒可以烘干成1斤干椒,每斤干椒售价14元,大大的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烘干的辣椒主要订单销往福建,每隔四五天,就会有专人过来收购。

鲜椒入场烘干。

大河镇石牛村村委会主任余元勇说:“今年合作社已经收购50余万斤鲜椒,全部用于烘干后售卖,包装好之后隔几天就卖完了,销路不用愁,明年我们将继续加大辣椒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近年来,大河镇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辣椒种植1500亩,通过“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收购”,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带动1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仅务工工资每年就支付120余万元,为群众拓宽了增收门路。(文/图 杨德厚)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