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推进科技计划项目分类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

贵阳市科研资金管理将有改进和变动

2021年09月17日16: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9月17日电 9月17日,贵阳市“推进科技计划项目分类改革”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贵阳市推进科技计划项目分类改革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贵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就记者关于贵阳市将从哪些方面对“十四五”科研资金管理进行改进和变动的提问进行了答疑。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李永馨摄

张宇表示,贵阳市市级财政科技资金将按照国家要求,同时结合贵阳市项目管理的实际,拟从五个方面对“十四五”科研资金管理进行改进和变动作出重大调整。

一是科目调整。将现有11个直接费用科目统一精简为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3个科目,不设比例限制,且除50万元以上的设备费外,其他费用只需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需要提供明细。

二是间接费比例调整。按照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后的一定比例核定,500万元以下的部分,间接费用比例从不超过20%提高到30%;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从不超过15%提高到25%;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从不超过13%提高到20%。

三是下放预算调剂权。将设备费预算调剂权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即项目负责人无需再向项目管理部门申请调增设备费预算;除设备费外的其他费用调剂权,全部由项目承担单位下放给项目负责人,由其根据科研活动需要自主安排。

四是放宽留用政策。改变以往结余资金留存使用后回收的规定,明确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验收后,结余资金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不再收回。

五是配备科研助理。支持项目承担单位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确保每个项目配有相对固定的科研财务助理,为科研人员在预算编制、经费报销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不再让科研人员在科研经费报销上花费精力。

同时,还将在一些科研经费票据要求、项目财务验收审计、科研经费包干制、劳务费支出范围、经费拨付等方面作出调整,请大家持续关注。(实习生 李永馨)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