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永和镇:3200亩刺梨初挂果 喜获丰收

2021年09月17日17:0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秋季,瓮安县永和镇的3200余亩刺梨迎来了初次挂果。

9月14日,记者走进永和镇白水河社区刺梨种植基地,漫山遍野,金灿灿的刺梨挂满枝头,村民们戴着手套正采摘刺梨鲜果,脸上尽是丰收的喜悦。而另一旁收购点,成袋的刺梨经过称重打包好后,装车运送到了远方。

“我们与贵州赛斯刺梨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了订单协议,产销对接完全不愁。每天运送量大概在近五万斤。”白水河社区副支书刘绍成介绍。

当下正是采收刺梨的好时节。3200亩刺梨的采摘工作,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就业岗位。据悉,自9月12日刺梨开始采摘以来,每天都有60多个群众务工。

“我们采摘刺梨,两角五一斤,一天能采五、六百斤,一天下来能挣到一百块钱,还可以。”正在采摘的村民刘德书告诉记者。

刺梨,被称为“维C之王”,每100克刺梨果肉中维生素C平均含量为2300多毫克,约是苹果的500倍、柠檬的100倍,是名副其实的健康珍果。白水河社区平均海拔1100,有着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广阔的山地面积,适宜于刺梨生长。

瓮安县永和镇刺梨基地建于2019年3月,在州、县各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当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始发展刺梨产业。当地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占纯利益的60%,合作社及社区占40%,所有投资费用均由合作社及社区进行投资和管护。

同时,白水河社区党总支部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将现有的刺梨实行划片包保管理制度,党员对刺梨基地进行区域管护,定期进行走访。

为提高刺梨的附加值,先后引进关联企业落户,有效地促进刺梨的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刺梨产品的价值。并通过扶持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保价购销合同,确保农户的经济利益。

据了解,白水河社区刺梨品种为贵龙5号,主要集中在张家院、刘家院、水平、田香等村民组,涉及群众300余户,其中有700亩利益链接全镇建档立卡户115户。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刺梨产业为依托,提升群众对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白水河社区驻村第一书记王荣军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