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真抓实干挺起贵州工业“脊梁”

2021年09月17日21: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阳工博会倒计时第9天。

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一个地方经济实力强不强,关键看工业,根本在制造业。

贵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虽然历史悠长,尤其是航天航空在“三线建设”时期打下一定基础,但受限区位、技术、资金等因素影响,产业发展呈整体竞争力不够、产业链完整度不够、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不够态势。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倘若装备制造这一工业“脊梁”挺不起来,产业链很难迈向中高端,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就缺乏有力支撑。”

因此,如何破题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打响“贵州制造”品牌效应,成为贵州工业强省战略的重要一环。

“十三五”时期,贵州谋篇布局提出抓龙头产业建链、抓配套产业延链、抓转移产业补链、抓产业创新强链的“四链”举措,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呈现“量效齐增、集聚发展、基础夯实”的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不含汽车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此外,随着贵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谱写出高质量新篇章。

贵飞公司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成果斐然;航天江南研制生产的多款关键配套产品,圆满完成嫦娥四号、快舟一号、长征五号等重大飞行试验的保障任务。标志着贵州航空航天产业向高精尖、高附加值迈进,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詹阳重工生产研发的多功能机器人、双向牵引车等多款新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亚和非洲市场;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将电梯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国家;贵州长通集团智造有限公司的产品成功进入印度、尼泊尔、缅甸等国家的市场……这些亮眼成绩单,足以证明“贵州制造”已扬帆起航。

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贵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提质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也是企业敢为人先真抓实干,创新探索闯出的发展新路。

就拿贵州中航电梯来说,十余年间,公司生产的电梯不仅销售市场覆盖全国,还成功出口到亚洲许多国家,成功关键正是技术创新。

这一点,从公司将技术创新视为企业的“命脉”,十余年间技术专利翻了70多倍,从2008年3项增长至2019年的220多项,俨然能诠释。

强化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是贵州推进先进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招。大数据与装备制造产业融合水平的不断提升则是“助推器”。

近年来,贵州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围绕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实施科技支撑及成果转化,提升了“贵州制造”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截至目前,贵州基本形成了以航空、航天产业为基础,电力装备及器材、工程及矿用机械等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也是贵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增速发展的重要抓手。2016年至2020年,贵州省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年均增长20.2%,位列全省主要工业产业年均投资增速前列。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推进产业大招商,其中,工业特别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是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

今年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迅速梳理2021年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布项目57个,引资规模513亿元。并组建招商团队赴广东、北京、江苏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成功引进一批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装备制造,国之重器。贵州制造,扬帆竞发。展望未来,随着一批批高端产业集群竞相崛起,贵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将挺起贵州工业“脊梁”,发展脉搏会更加强劲,书写“贵州制造”新篇章。(图/文 贵州省工业信息化厅)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