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区:南瓜金灿灿 丰收笑盈盈

2021年09月16日16: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南瓜。
南瓜。

“大家加油干,今天采摘的所有南瓜要及时发往广西......”

金秋九月,正值南瓜成熟的季节,在七星关区林口镇的100万平方米南瓜地里,金灿灿的南瓜横七竖八地挤满了菜地,基地负责人正组织村民们忙着采摘、收运南瓜,大家从中享受着产业发展带来的喜悦,现场也洋溢着一派丰收的景象。

“基地八月底就开始进行第一轮采摘,平均每天将近十吨,我们联合社今年种了100万平方米南瓜,总采摘量在600左右吨,并且已经全款定额给贵阳、广西、四川的采购商。”源满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李平介绍,基地种植的蜜本南瓜,具有粉糯香甜的特点,带有板栗口味,肉质紧实,富含多种氨基酸与钙,可做婴儿辅食,孕妇、老人食用均有益,在市场上深受广大客户青睐。一点儿也不愁销路。

吴银全是该镇坪坝社区的村民,一大早趁着天晴就来到基地采收南瓜。他开心地说道“自从村里有了种植基地,我们经常在基地里干活,每天有近100元的收入,这样既实现了就近务工,还方便照顾家里,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碧绿清脆的瓜藤下,一个个南瓜浑圆饱满,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亮眼。

放眼望去,基地内正忙碌着的三十多个村民个个脸上乐开了花,邹良举便是其中一位,但在过去,邹良举一家依靠种植传统低效的农作物为生,日子入不出敷。自从去年,他将家里的3400平方米土地以600元一平方米的价格流转给了合作社,除了每年能得到土地流转费之外,现在在基地上班每个月工资有近3000元,这一大“丰收”使邹良举感到非常开心。

林口镇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让群众致富多了渠道。“基地的100万平方米南瓜今年预计产量可达3000吨,总产值可达240余万元。”李平介绍,自2020年6月源满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南瓜只是其中一项产业,采用“镇级合作联社+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了村民们320万平方米土地,发展了大葱、辣椒、莲花白等蔬菜种植。

据悉,目前南瓜丰收季,每天到基地务工的当地村民多达四五十人,主要负责采摘、分拣、称重、装袋及搬运南瓜,每天务工人员平均工资在100元左右,但发展的多方种植产业可带动林口镇300余人就业,每个月平均发放工人工资40-50万,年底为参与入股的贫困户分红。产业兴,经济兴;产业富,群众富。如今,林口镇多方产业不仅带动着群众增收致富,还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图/文 范俊岑)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