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这群小伙,撑起花果园50万人消防安全“防护伞”

2021年09月16日14: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队员们正在训练 身后的即是“大力消防车”。
队员们正在训练 身后的即是“大力消防车”。

贵阳花果园大型城市综合体,拥有50万常住人口、4万多家社会主体、268栋超高层建筑、日均人流量上百万……守护这片地区消防安全的“主力军”,就是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后冲路消防站。

2018年5月30日,后冲路消防站在花果园建成,消防站共有执勤人员38人,执勤消防车辆5辆,各类灭火装备器材1000多件套。后冲路消防站的消防队员,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正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状态,为广大居民撑起消防安全的强大防护伞。

“90后” 从事消防工作十二年 累计打赢4000余次救援战斗 营救被困人员500余名

刻苦训练 提升救援处置能力

“为了应对各类复杂严峻的消防情况,消防站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更新了装备器材。”李世超说,目前消防站的5台车辆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价值400万元左右的美国“大力消防车”。这台车厉害的地方就是它能迅速压缩空气,在最短时间内生产出大量均匀优质的压缩空气泡沫,可谓高层建筑火灾中的“克星”。另外,消防站装备了能负载60公斤的灭火无人机,它能在飞到百米高空喷洒灭火剂,救援队还有一台高达50米的登高平台。在个人装备方面,后冲路消防站的单兵基本装备按照一比一点五的比例来装备,气瓶、呼吸器、各种救援装备应有尽有。

“面对复杂多变的消防形势,我们的装备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人与装备的结合。”李世超说,平时,他们按照军事化的管理,对队员们进行严格训练。

在后冲路消防站的队员们都是22-25岁的小伙子,一个个英姿飒爽,很阳光、很帅。

队员们如果全副武装,全身的装备重量达到了40公斤左右,如果再提上水带,全身的负重将会达到80公斤。

试想一下,小伙子们带上几十公斤重的装备,沿着楼梯爬上44层楼,需要多少时间?答案是10分钟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小伙子带上几十公斤的装备进行作业需要强大体力支撑,可以想象平时训练的艰辛。

李世超说,在平时的训练中,队员们主要进行了理论学习、体能训练以及装备使用等方面。消防站把课堂搬到操场,定期组织全体指战员对上百种器材装备进行“一对一”现场讲解、现场分析、现场实操,让每一个队员都成为行家里手。

高楼森林 坚持消防“防战一体”

花果园有50万常住人口,仅依靠消防站的30多名救援队员显然是不够的。为此,“防战一体”的发展目标,已经成为后冲路消防站作为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转型升级后的新发展机遇。

现在在整个花果园城市综合体,后冲路消防站与辖区22个微型消防站之间形成了一种“五联”工作模式——安保联勤、处置联动、防战联训、战术联议、数据联通。

22个微型消防站已经被纳入贵阳支队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一旦发生险情,在队站出动的同时,能实现一键调度微站到场实施先期处置,这也充分发挥了微站“点多面广”的布局优势,实现队站和微站的联动关系。现在的花果园,已经实现了每次救援都能做到处置联动,截至目前,双方已经联动处置警情3000余起。

在平时,微型消防站的日常训练、工作被纳入贵阳支队的练兵体系中,后冲路消防站和22个微型消防站共同开展区域熟悉、消防设施熟悉、登高能力测试、灭火实战演练等训练240余次,利用微型消防站小型救援车深入小区做好消防宣传等工作,全面提升了辖区多种消防力量的防战理念。

深入社区 做好消防安全宣传

消防工作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让百姓了解消防知识,做好火灾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李世超说,自从消防站成立以来,他们始终坚持“消防站对外开放”,共计给社会单位、学校讲解消防安全知识280余次,普及安全知识41647余人,在花果园广泛掀起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热潮。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消防站还主动与辖区企业联勤联动,会同宏立城集团22个微型消防站、200余名专职消防员大力开展熟悉演练,对辖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普通居民住宅开展熟悉演练600余次,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保证灭火救援工作的正常开展。

为了和当地居民打成一片,建队以来,后冲路消防站着力抓好双拥共建工作,牢记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落实双拥共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据统计,消防站为群众排忧解难、清扫街道、义务送水、慰问孤寡老人等126次,树立了消防队伍的良好形象,收到群众自发赠送锦旗12余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后冲路消防站管辖的地方大约有5.6平方公里,在这块土地上,要尽最大努力保证5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李世超说,消防站刚刚成立的时候,看到如此多的高楼,如此庞大的居民人口,队员们感到压力巨大。“但是现在好了,我们的人员训练有素、装备配备健全,和社区的联动也很好,我们正在想更多的办法,更加科学地把消防工作做好,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余珉琨/文 图)

相关问答

(一)怎样才能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呢?

1.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因此,决不能占用堵塞,私家车和电瓶车切勿乱停乱放,切勿占用楼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我国《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已于2021年8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第四十七条规定,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2.平常要特别注意安全用电用气。购置合格电器产品;不乱接电源;不超荷用电;使用燃气炉时,随时要有人看管;发现燃气泄露立即打开门窗,关闭燃气开关,不要动火和电器开关,同时报告燃气部门。

3.高层建筑不要使用可燃雨棚或防盗网。当发生火灾时,外墙防盗网和可燃雨棚将为救援和逃生带来难度,不仅消防员难以进入火场,就连水枪也无法瞄准起火点。而要救出被困火场人员,消防员须对防盗网实施切割或剪断,这无疑会消耗一定的时间,根据实战经验,这个时间至少需要3分钟。在家庭日常使用中,建议更换推拉式防盗网或安装防盗网时预留一扇小门。

(二)高层建筑火灾,如何逃生?

城市里高楼大厦林立,高层火灾蔓延速度快、救援难度大,容易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因此掌握基本的逃生技能很重要,一起来学习一下高层火灾如何“逃”。

1.保持镇静,明辨方向。突遇火灾,首先要镇静,迅速判断逃离方向,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能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窜。

2.不人险地,不贪财物。不要贪恋贵重物品,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不可重返险地。

3.火到门前,静待救援。假如摸门把手已感到烫手,应退回房中。用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在窗边寻求救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