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桐梓尧龙山:处处飘来稻谷香 万亩梯田收割忙

2021年09月15日10: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采收稻谷。
采收稻谷。

金秋时节,稻黄谷香。桐梓县尧龙山镇的万余亩稻谷迎来了新一年的丰收,处处飘着稻谷香。当地村民正抢抓良好天气采收,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桐梓县尧龙山镇地处黔北大山之中,海拔在1000米以上,村民世代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耕种水稻。近年来,桐梓尧龙山镇以“五在乡村”为载体,通过党建引领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推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

走进尧龙山镇水辽村和沿岩村,万亩梯田漫山铺金,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微风拂过,掀起层层金波浪,群众迎来了好收成。“今年我种植了40亩优质水稻,每亩可以收获谷子1000斤左右,预计收入12万元。”谈起种植水稻带来的收益,桐梓县尧龙山镇水辽村水稻种植户杨发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为了让学生们体验秋收劳动,共享丰收喜悦,该镇尧龙中学党支部组织部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参与其中。“开展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了解水稻的生长过程,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树立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劳动意识和劳动精神。”桐梓县尧龙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金传举表示。

“学校组织这样的实践活动,真真正正的让我们投身于田间地头,使我们能直观地感受农民伯伯的艰辛,我觉得非常好。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要珍惜每一粒米,不浪费粮食。”桐梓县尧龙中学学生王盼盼手拿稻谷认真地说。

据了解,桐梓县尧龙山镇充分用好用活土地资源,加大水稻种植技术培训和良种良法推广,有机地把乡村旅游和高效产业结合起来,助推乡村振兴。今年,全镇发展的万余亩稻谷产值达2000多万元,成为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之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水稻产业规模,将具有高山特色、绿色生态的尧龙香米走俏市场,打造农旅化特色产业。”桐梓县尧龙山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全俊自信地说。(文/图 陈桂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