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双减”政策 擦亮“幸福教育”底色

2021年09月13日17: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岑巩县第四中学,学生利用课后时间参加书法团社。唐鹏摄
岑巩县第四中学,学生利用课后时间参加书法团社。唐鹏摄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贵州省岑巩县不断完善校内课后服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探索一条科学有效、多方共赢、学生发展的“双减”之路,有效唤醒学生好奇、求知的本能,提升师生的幸福指数,在全县形成“不减负跑得累、减负跑得远”的育人共识。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走进贵州省岑巩县第四中学,笔者看到,书法、舞蹈、棋艺等特色课程正在进行中,书法室里,二十几名学生正在练习毛笔字,只见他们娴熟地蘸墨,灵活地运腕,一笔一画,一气呵成。

“我觉得学书法是非常好的,写作文的时候软笔练好了硬笔也就好了,老师看着非常舒服也会给高分,而且练书法的时候可以心里不用想别的,只想着字怎么写才好看,让人非常的放松。”岑巩县第四中学学生张芸芸说。

岑巩县第四中学创建于2015年,全校共有教职工215人,在校学生2700余名。学校在“为师生人生幸福尽责”的办学理念下,对国家课程适当调整及整合,探索增加体育类、艺术类等课后服务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让学生强健体魄、缓解压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以前因为体弱多病经常请假缺课,导致学习连续性间断,学习内容联系不起来,现在学校开设了很多社团活动,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后身体越来越好了,学习能跟得上了。”岑巩县第四中学学生何崇锦说,现在老师还减少了作业量,一般在课堂上就能完成了,课后的时间可以参加社团活动不用写作业了,就感到非常的开心。

“目前,我们学校开设了舞蹈、书法、足球等20余项社团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社团。”岑巩县第四中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杨宗永说“像棋艺社团,可以启智,让学生逻辑思维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对他们数理化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学生既能在玩中学又能在学中玩。”这些社团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又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还能更好的服务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

在“双减”背景下,新学期,岑巩县第四中学严格按照国家的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作业布置质量,从源头上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既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辅导,又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双减”政策真正成为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效融合的媒介。

“‘双减’政策实施后,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正在改变工作方式,在课前投入更多精力,提高作业设计量。”岑巩县第四中学化学老师刘希告诉笔者,秋季学期后,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分层作业,让基础好的学生有精力进一步提升自己,基础差一点的学生能把基础打得更坚实。

为了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岑巩县教育局按照“压作业总量、提教学质量、减学生压力、优服务内容”的原则,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作用,切实减轻学生校内课业负担。同时,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让学生回归校园,多样化发展,使教育真正回归本义。(何晓燕、陈敏、陈昆)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