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党史学习教育-贵州>>要闻

松桃县盘石镇:文明在行动·苗区我先行

2021年09月10日16: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以党史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让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有主体

为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扎实开展,镇级层面成立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分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村级层面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村民小组组长、党员代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村新时代实践站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和《镇村干部操办婚丧嫁娶办法》,明确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并指导各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工作纳入对村级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打造示范阵地,让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有模范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有效开展,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板”响水洞村文明实践站,带动其余村模仿、学习和推广。截止目前,全镇组织各村村支“两委”和农村志愿服务队到响水洞观摩学习35次共650余人(次),有效的示范带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移风易俗活动工作开展。

创新工作思路,让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有落实

一是精准聚焦一个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文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时代意识、感恩意识、奋进意识,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充分激发全镇干部群众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活动开展以来,共遏制大操大办、不敬不孝、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21起,移风易俗满意度达98%以上,全镇上下干事创业激情得到进一步激发,文明新风氛围日益浓厚。

二是巧妙用好两大抓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工作中,一方面是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加强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统筹调度、推动落实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另一方面是强化宣传引导,以新时代文明讲习所为平台,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加大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截止目前,全镇共张贴宣传标语62条,发放宣传册600余份,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移风易俗活动3000余次,宣传教育群众2万余人(次),党的创新理论、文明实践和移风易俗家喻户晓,广大干部群众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三是有效整合三支力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工作中,我们全面整合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党员干部的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广大村民参与,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着力搭建四种载体。坚持线上线下和局内局外双管齐下,通过召开群众大会、乡贤座谈会,举行民族文艺汇演,播放公益电影等活动为载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思想引导和感恩教育,切实提升农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法制观念。截止目前,全镇共召开群众大会125次、乡贤座谈会22次,开展文艺晚会16场1850余人(次),播放公益电影30余场,有效的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了文明风尚,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力。

五是扎实开展五类活动。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提供了不竭动力。截止目前,共发动各村村民组建志愿服务团队23支、志愿服务人员565人,发展居民互助、兴趣团体等志愿服务项目35个,总服务时长达12万小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480余件,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认可度。

六是深入实施六项工程。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推进移风易俗活动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新,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核心价值观实践工程、文化惠民普及工程、人居环境美化工程、乡风文明提升工程、思想教育引导工程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基层党建、思想观念、精神文化、美化环境、乡风文明、教育疏导等方面下功夫。(石荣华)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