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赵前珍:甘守三尺讲台 奉献教育事业

2021年09月10日10:28 |
小字号

自我严格要求是一种示范,为学生心灵导航是一贯目标,对讲台不离不弃是一种甘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师。今天,让我们走进福泉市第四小学,去聆听福泉市第四小学校长赵前珍教书育人的故事。

今年44岁的赵前珍,1977年出生于福泉市金山街道城郊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条件十分艰苦,这让赵前珍从小就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她刻苦学习,于1996年考入了黔南师专(现黔南师院),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福泉市第四小学校长赵前珍回忆道:“虽然当时考上的只是一所大专院校,但心里还是挺开心的,因为自己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可以走出山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1999年,赵前珍大学毕业,本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但她却毅然选择回到了家乡,成为边远乡镇的一名教师。

福泉市第四小学校长赵前珍说:“当年大学毕业,我获得了贵州省优秀大学生的荣誉,在大学期间也入了党,如果参加公务员考试,有被优先录取的机会。但我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想,想让和我一样在山村里长大的孩子,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我毅然选择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从教以来,赵前珍一直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她时常在心里告诉自己,要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关爱、来教育。在赵前珍的努力下,她所教班级学生的成绩都很优异,她也慢慢成长为福泉市的骨干教师,多次参加优质课获奖。

福泉市第四小学六年级学生杨思语告诉记者:“也许在别人的心中,校长是一个非常威严、非常高大的角色,但在我的心中,赵校长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人。上课时,她认真地给我们讲课,下课后,她会和我们一起下棋、做游戏、谈心,她就像我们的好伙伴一样,我非常喜欢赵校长。”

2015年,福泉市启动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招考招聘的方式选拔中小学校长,赵前珍也积极报名参加。经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等环节,她过关斩将,最终被聘为福泉市第四小学的校长。

赵前珍说:“刚到四小担任校长时,可谓是困难重重,我们面临着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生源缺乏、教师没有形成合力等诸多问题,加上自己又缺乏管理经验,所有的事情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心里压力特别大,但我告诉自己,不能畏惧困难,我一定要带领老师们一起努力,把四小办好。”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赵前珍说干就干。她把学校肯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教师选拔出来组建了新的校领导班子,大家一起探索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管理制度。在她的带领下,四小的学生从500人增加到1000人,从1000人增加到2000人,再到如今的3000余人,短短六年时间,四小的学生人数翻了几番,教育教学质量也从全市倒数跃居全市前列。

福泉市第四小学教师刘蓉说:“工作中的赵校长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有她自己一套独特的管理理念,是赵校长带领我们见证了福泉四小从当时的学生不愿来,到现在的都想来的蜕变,她确实是一名很难得的、管理理念很新的好校长。”

福泉市第四小学校长赵前珍说:“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学校规模越来越大,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生源也越来越好,看到四小取得的这些成绩,我心里挺欣慰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不忘自己的教育初心,带领全体老师把四小办得更好。”

记者手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说的是教师的爱是无私的,是不求回报的。22年的从教生涯,赵前珍始终以德立己、以身立教,她甘守三尺讲台,默默奉献教育事业,也因此获得了福泉市“十佳校长”、黔南州“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相信这些荣誉将会化为赵前珍前进的动力,让她在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上继续执着、坚定地前行!(王孟林、李庆飞)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