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铜仁市德江县:“打”出“四式”服务 助退税快起来

2021年09月10日10: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聚焦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用足用活税收政策,以极速提升退税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加速发展。截至目前,办理纳税人退税4832笔1821.42万元,其中,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3笔997.31万元,单笔退税金额达955.25万元,最快完成退税时间仅需14分钟,退税速度排在全市前列。

“滴灌式”辅导 扫除退税盲点

为确保企业群体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结合纳税人信用等级、企业主营业务、生产经营状况等,主动甄别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群,采取“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短信和组织专人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的“线上+线下”模式,向纳税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等相关信息,悉心开展政策、流程、要件“三讲”滴灌服务,有效消除纳税人在政策和操作上的盲点。截至目前,“点对点”向4184户纳税人推送政策信息23200余条,成立纳税辅导专班4个,深入开展入户辅导800余户次,帮助解决纳税人疑难问题40余个。

工作人员在进行税务宣传。

“探头式”预审 实现一表报退

依托大数据平台,根据企业享受退税资格情况,采取留抵退税“资料前置审批”程序,在企业未发起退税申请前,将办理退税服务前移,主动与企业联系,协助准备退税资料,确保企业退税资料一次性过审,让企业享受“马上快办”服务。同时,在资料上力求精简,取消原来的退税审批表、完税证明、经办人身份证明等多项纸质资料,全程推行“无纸化”电子退税,将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需提交的资料由原来的4项精简为1项,实现“一表报退”。根据数据显示,退税资料传输及部门流转时间最快可达10分钟,办结时效相比传统方式提升96%以上。

用心为纳税人服务。

“便捷式”联动 确保退税快办

以优化内部退税流程为导向,建立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系统工作会商机制和部门协作落实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财政分级分担机制,从数据分析、情况核实、测算校验、审核审批、税款退库等环节入手,设置“绿色专窗”退税通道,落实专人跟踪督办,压缩退税办理时间,在资料前置预审的基础上,部门资料审核最快可在2分钟内完成,进一步提升时效性。从以前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要5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14分钟内完成,切实打通退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追踪式”管理 确保提质增效

依托金税三期系统、电子底账系统、税收风险监控平台等,结合退税资金到账情况,强化企业进销项、资金流、货物等多头分析,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纳税申报、退税金额等情况,不定期向纳税企业开展回访,主动询问服务需求和对新政策的了解情况,确保纳税人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规定,把准政策导向,降低办税差错率。同时,税务业务部门严格落实内部检查与考核机制,定期开展办税服务窗口督查,加强纳税人涉税审批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图/文 邹习江、张亚忠)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