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硐口村:产业兴旺 乡村富美 歌声悠扬

2021年09月10日16: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原来这里是荒山,现在蓝莓栽满山。”“门口务工收入好,硐口发展不一般……”这里,就是紫云自治县板当镇硐口村万亩蓝莓基地。

硐口村蓝莓基地枝上蓝莓果。硐口村委供图

八月底,该村蓝莓已经采收售罄,村民们在地里三三两两地忙着管护蓝莓。劳作之余,喜悦悠扬的山歌伴着蓝莓树婆娑的身影摇曳在蓝莓基地的大小山头。

产业因村而兴,百姓因业而富。“我们几个挨近的寨子,妇女些没有其它事情的时候,就来坡上给蓝莓放肥料、割草、剪枝,一天下来,工钱能够得到90(元),最多的得到120(元)左右。”硐口村六组村民黄丽说。

硐口村蓝莓基地一角。硐口村委供图

曾经的荒坡土山,如今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这小小的蓝茵茵的“致富果”,带来了就业增收的美好“钱”景和村民们的喜气盈盈。“蓝莓属于务工密集型产业,种蓝莓、收蓝莓、管蓝莓务工最少的时候每天都有两百多人,最多的时候达到五六百人,每年支付的产业劳务费达到五百多万。”硐口村党支部书记吴应超说。

硐口村的村民们在分装蓝莓。硐口村委供图

近年来,硐口村村“两委”紧扣“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总要求,通过请专家调研研判、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参观考察等方式,确定以蓝莓产业为核心,以高端化、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等为主要目的,以观光采摘、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为主要形式,实施种养结合、农旅共进,实现农产业遍地开花。目前该村共种植食用菌110亩、红辣椒500亩、红芯红薯800亩、薏仁米1000余亩、蓝莓10000余亩,种植产业收益共计3410余万元;建成规模45亩的生态鸡养殖大棚共10个,收益30余万元。

硐口村生态鸡养殖。硐口村委供图

产业兴旺了,收入增加了,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了,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村容村貌也靓了。

硐口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印表示,下一步,将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以打造省级首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试点为契机,在推动硐口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再上新台阶。(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