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头条

印江:驻村帮扶有实招 绘出乡村“新蓝图”

2021年09月10日10:20 |
小字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乡村振兴一线,印江自治县广大驻村干部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当好群众的“领航员”、做实“联络员”、做好“服务员”,扎扎实实解决群众的急难事,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握好驻村工作“接力棒”,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严书记他们是真心为我们办好事,他们吃住在村,和我们群众打成一片,帮我们挑粪、干活,还记得我们的生日。”谈起村里的第一书记严鑫,刀坝镇天坪村杨家坪组79岁的村民佘国兰赞不绝口。

2021年3月,严鑫整理行装、告别家人,来到刀坝镇天坪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到村后,他和同事们一起,针对性的对全村脱贫户、监测户、新增低保户、党员、村民进行细致走访,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和对村里的发展愿景。

刀坝镇天坪村,地处印江自治县、松桃自治县、沿河自治县、秀山县交界的玛瑙山脚下,山高路远,距刀坝集镇10公里,距印江县城58公里,全村共187户687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10人,随着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为老人、儿童和残疾人,农村空心化、空巢化日趋严重。

得知老人们平时都是独自居住,他和村支两委合计后,制定了“四个一”关爱留守老人,即“每日一访、每周一看、每月一送、每年一庆”。通过以村民组为单元,对全村110名老人实行网格化管理。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主任、驻村干部,每人负责一个村民组,坚持一日一见面、一日一走访,及时了解日常生活动态。根据走访情况,分类梳理老人生活需求,制定当月问题清单。

严鑫说:“我们是来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的,来不得半点‘花架子’,不能搞‘到此一游’”。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开直播给百姓带货。利用抖音对孝老爱亲典型进行宣传,传递正能量。

截至目前,动员爱心人士捐款8000余元、衣物100余套、营养品100余件;组织县城理发师为全村留守老人上门义务剪发,免费理发60余人次。通过抖单直播带货,帮助老人出售农特产品,销售土鸡蛋5000余枚、土鸡120余只,帮助老人增收2万余元,实现留守老人足不出户就能稳定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为纲。只有坚定走产业振兴之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才能迎来真正的乡村振兴。

作为朗溪镇曾经的贫困村,三村村经过多年的发展后,道路变宽了,环境卫生变美了,精致楼房沿路而建,已发展成为美丽小山村。但如何谋划发展村级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仍然是任林一直思考的问题。

朗溪镇三村村第一书记任林说:“如何因地制宜培育带动群众致富的产业,是我们第一书记的首要工作。”

2014年,任林开始了驻村工作。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了七年的时间,驻村这些年来,他晚上与村“两委”班子谋划全村发展,白天与群众在田间地头、路边树下敞开心扉谈发展。

“现在感觉大家大事小事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我,我觉得很踏实,和他们像家人一样。”几年来,任林的脚步踏遍三村村每片土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屋一角成为他美好的回忆,群众的信任更是坚定了他继续扎根农村的决心。2021年3月,他主动申请继续扎根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产业不能盲目跟风,而是结合实际打好自己的‘特色牌’。”任林说,三村村经济收入薄弱,务工收入是主要经济收入,由此造成土地撂荒严重,他结合村情把发展精品水果作为三村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如今,三村村有红香柚、蜂糖李、柑橘共1100亩。

2018年9月,村里还引进了永晟农民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场。这几年,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为10人提供长期就业,每年还可带动散户务工200余人次。除了三村村,还有甘龙、铁家、塘岸、泡木、白沙5个村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该公司,公司每年根据发展效益至少分给6个村利润16.6万元。

谈起下步打算,任林信心满满。表示要继续做好农业企业的“店小二”,进一步助力新型农业科技企业规模化养殖、智能化运行和无害化粪污处理,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迈上新的台阶。

“在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我们争取到的项目资金是接近1000万元,主要是实施产业路和环山路、有机肥生产加工和冷库项目建设。通过这些项目,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争取项目的力度,努力助推产业发展。”三村村第一书记任林谈起了规划。

像严鑫、任林一样,印江63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从“脱贫攻坚”转为如今的“乡村振兴”,虽然工作重心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他们为民服务的初心。一个个驻村干部站在乡村振兴的历史新起点,砥砺为民初心,扛起乡村振兴伟大使命,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干劲推进乡村振兴新战略,以“更上层楼眺海涛”的激情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张丽娟、张向芬、王东)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