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

黎平坝寨乡:9000亩水稻迎来丰收季

2021年09月10日14:5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9月,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坝寨乡稻谷飘香,鱼欢鸭肥。该乡9000亩水稻陆续进入采收期,当地农户抢抓连日的晴好天气,利用“机械+人工形式”,赶时秋收,确保秋粮完好归仓。

走进坝寨乡路团、坝寨、青寨连片500亩坝区,机器轰鸣,村民粟正春站在田埂上,望着金灿灿的稻谷,心里乐开了花。今年,他出钱租了一台收割机协助采收,他说,“现在是农忙时节,赶紧采收完还要去广东务工,两边都不耽搁。”

“我今年种了三亩地,长势比去年好,以前打丘田五六个人要打一天,现在收割机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打完。”粟正春说,租收割机价格也便宜,180块钱一亩。

在坝寨村,丰收忙碌的景象随处可见。杨明芝是坝寨村村民,今年80岁,精神矍铄。老人告诉记者,今年种的这两亩水稻都是从附近请人过来采收,每人每天一百四十元。

“我们五个人是昨天过来的,老板早上来接我们,晚上又送我们回家,还是挺划算的。”来自茅贡镇寨母村的吴国花说,坝寨乡这段时间在秋收,她和同村的村民就来这里收割水稻,每天还有不错的收入。

在连洞村,村民们或在稻田里放水,或捉鱼,欢笑声此起彼伏,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为实现坝区农田提质增效,农户增收,坝寨乡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能人”“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等模式,在该乡青寨村、蝉寨村、高场村、路团村等新建“稻鱼蛙”综合种养500亩;在路团、坝寨、青寨连片500亩坝区上发展“稻鱼鸭”生态养殖;形成了稻鱼鸭共生、稻鱼蛙共生、鱼米鸭蛙同收的复合生态农业系统,实现了一地多产,一地多收。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坝寨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莉君介绍,今年坝寨乡水稻的种植面积有9000多亩,其中采用“稻+”模式的有7000多亩,今年水稻亩产近1300斤,相比去年,水稻的产量有所增加。

“秋收过后,我们还要抓好今年的秋冬种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推进1000亩的油菜种植,实行‘稻+油’轮作模式,盘活闲置土地,增加农户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坝寨乡乡长欧孔高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