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亭子坝:“两瓜瓜”成“金瓜瓜”

2021年09月10日10:10 |
小字号

“您好!现在我们的南瓜价格在4角左右,如果是限重挑选,价格还有待具体商量……”近日,在思南县亭子坝镇党政办公室,党委书记勾武强连接了几个电话,话题都不离南瓜销售。

秋高气爽,瓜园飘香。时下,正是南瓜冬瓜丰收的季节,思南县亭子坝镇3000亩南瓜和2000亩冬瓜迎来丰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采摘、挑拣、装车……在亭子坝镇幸福村,田间地头欢声笑语,村民正在抢抓天气采瓜,一个个硕大的南瓜冬瓜被装上车运走,村民们脸上洋溢丰收的喜悦。

说起南瓜冬瓜种植,50岁的何光香满面笑容,看得出,镇政府发展的南瓜冬瓜产业已成她们增收致富的保障。

“十多年没种庄稼了,辛辛苦苦种庄稼不增收,还不如把土地流转给他们,有土地流转费,又有活干。”何光香说。

“现在,每天都有20多个像何光香一样的村民在基地采瓜,一人一天能采1500多公斤。”思南县平轩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说,南瓜冬瓜已开采两个多月,现在是第二轮集中采瓜,预计要到10月中旬才能采摘完。

亭子坝镇位于思南县西北部,距县城45公里,地处思南、德江和遵义市凤冈三县交界,辖区面积66.35平方公里,有耕地12.4万多亩,是思南较偏远的乡镇。

2016年,亭子坝镇党委、政府开始思考转产,引进湖南客商王平到亭子坝发展蔬菜产业,2017年在幸福村成功示范种植1000亩南瓜,2018年在全镇发展南瓜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还同步发展2000多亩冬瓜。

亭子坝海拔、气候、土壤、生态等自然条件很适宜南瓜冬瓜种植。种瓜、卖瓜、增收……经过几年的探索,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市场拓展,南瓜冬瓜已成亭子坝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覆盖和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植,产业面积发展到1万多亩。

亭子坝发展南瓜冬瓜,能取得农户的信任,主要是打开了终端市场,通过政企联手,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行,共同保障农户的切身利益。”镇长牟仕林告诉笔者,农户发展南瓜冬瓜全部由思南县平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底销售,两瓜收后的空闲期,还可轮种其它农作物,增加土地产出率。

谈及未来两瓜产业的发展,勾武强表示,镇党委、政府和企业正在规划,不断挖掘和丰富南瓜冬瓜产业文化,将“亭子坝南瓜”注册商标,打造成为标志性地方特色农产品,以举办“南瓜冬瓜丰收节”,评选“南瓜王”“冬瓜王”,开发“南瓜冬瓜宴”等活动,加强产业产品宣传,让亭子坝“两瓜”香飘山外,名传四方。(秦光春)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