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合朋溪镇坝区水稻种植面积回升又丰收

2021年09月10日17: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生产便道平整清洁、灌溉沟渠水流潺潺、金黄水稻笑弯了腰……

近日,走进思南县合朋溪镇旧场坝坝区,一股农业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机械化收割后的稻田。

据了解,合朋溪镇旧场坝坝区总面积600多亩,分布在蜂王河两畔,曾经是该镇主要水稻生产示范区。后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青壮年外出打工,加上生产交通、灌溉等条件落后、生产成本高等原因,该片农田逐步旱化,失去了水稻生产功能。

去年9月,在中央“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精神号召下,合朋溪镇在此申请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硬化生产便道、人行便道,新建、清理灌溉沟渠,新建排水沟,安装灌溉设施等,让坝区基础设施条件实现了根本转变。

机械化收割后的稻田。

群众刘正才高兴告诉笔者,今年水稻丰收,几户人家合伙租用了收割机从生产便道进入田间,实现了机械化收割,脚不粘泥就把谷子收到家了。

在合朋溪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今年春季,农户把已旱化的农田纷纷恢复种植水稻,还免费领取了稻花鱼苗,才有了文章开头的景象。

水稻迎丰收。

合朋溪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该片坝区去年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亩水稻,今年已经恢复到300余亩,今后水稻种植面积肯定会逐步稳步回升。(图/文 安正义)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