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老师课后延时服务 学生疑惑“不过夜”

2021年09月10日10:22 |
小字号

本报讯(孙磊) 最近,思南县将课后服务作为“双减”工作的重要举措,在非教育教学时段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课后作业指导、拓展学习空间等服务,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同时,针对有需求的学生,学校还提供延时托管服务,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进一步增强了教育服务能力,“双减”政策迅速落地升温。

周三晚上八点,思南县思中初级中学校园灯火通明。在九年级(1)班教室内,语文教师罗来仙正在利用晚自习时间给学生答疑解惑。

“利用晚上这段时间,我们在学校就可以请教老师一些比较困难的问题,比回家自主学习效率高得多,而且当天的知识在学校就消化了,感觉学习更有动力了。”课间,该校九年级学生杨承宇介绍。

在本学期之前,学生们都是将课后作业带回家自行完成,也不用上晚自习。今年秋季开学前,思南县教育局印发了《思南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思中初级中学九年级自8月16日开学以来,便开始了课后服务工作。

“我们老师克服一切困难,力争把这项工作做好,通过这两周的晚辅,我明显感觉到学生的作业比单独在家中完成得要好,“双减”政策不仅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又保障了学生的睡眠。说到”双减“,思南县思中初级中学高级语文教师罗来仙最有感触。

本学期以来,思中初级中学按照思南县的统一要求,结合实际确定了课后服务方式,坚持自愿选择和全面发展原则,充分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为目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进行了充分研判,制定了详细的课后服务‘5+2’实施方案,以上晚自习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切实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同时,根据学生实际需求,提供了课后服务‘5+2’以外的课后辅导延时服务,既在2小时后,学生家长不能及时来接管学生,我们会对服务时间做出相应调整,以满足学生及家长的需求。”思南县思中初级中学副校长孙用英介绍。

九年级(1)班学生田钰竹是课后辅导延时服务的受益者之一。田钰竹的父母忙于打理家中生意,作息时间不规律。学校提供的课后辅导延时服务大大减轻了田钰竹的课后作业负担,让她能够更加自律的学习,父母再也不用担心她放学后无人看管。开学以来,共有近50名学生享受到了学校的课后辅导延时服务

“在我们没上晚自习之前,我们遇到的难题不会得到及时的解决,有时候会过分的依赖于手机,有了课后辅导服务,不仅我们遇到的难题可以及时跟老师、同学交流,爸爸妈妈忙不过来的时候,我还可以在学校多学习一会儿,等他们忙完再来接我,又能多学知识,我也更有安全感。”课后延时服务让田钰竹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

据了解,本学期思南县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将实现全覆盖,全县200余所学校6万余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享受到老师提供的课后作业辅导服务。与此同时,思南县还将按照各级“双减”工作要求,不断调整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聘请校外专业人才、退休教师,以及能工巧匠充实辅导队伍,在文艺、体育、劳动、科普、阅读等方面全面发力,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满足学生实际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完成“双减”工作目标。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